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CCTV.com  2009年11月06日 1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专题:钱学森逝世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智慧、好学、勤奋、创新,谦逊、自尊、爱国、无畏。这些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在钱学森身上都有突出的体现。

    1955年,钱学森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难回到祖国。他受命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随后,他主持完成了“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他把自己全部的热血和智慧,奉献给了祖国的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他经常鼓励同事们说:“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都能干。”

    1958年,钱学森所著《工程控制论》一书被译成中文出版,并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稿酬加上奖金,共计1.15万元。这1.15万元被钱老悉数捐出,用于给中国科技大学力学系的学生买学习用具。此后,他还曾将数百万元的奖金捐献给祖国西部的沙漠治理事业。钱老说,“我姓钱,但我不爱钱。”

    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钱学森在多个技术科学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然而他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作风。“曾经有人写信称他是中国的‘导弹之父’或‘航天之父’,钱老立即回信说,这么称呼他是不对的,导弹航天是成千上万人的事业,不是一两个人能搞成功的。一切成就归于党,归于集体。在他的晚年,钱老不提过去的事情,不写回忆录,他常说:“我没有功夫考虑过去,我只考虑未来”。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