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叶永烈:艺术陪伴钱学森一路前行

CCTV.com  2009年11月06日 16: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钱学森逝世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一本图文并茂、描述钱学森生平的著作《钱学森画传》将于近日出版,该书作者叶永烈向记者讲述了钱老在科学以外、艺术领域的故事。

  叶永烈与钱老有着30年交情,他说,钱老知识渊博,兴趣爱好广泛,在艺术方面,像是一部百科全书。

  1979年,时任电影《向宇宙进军》导演的叶永烈,与当时任国防科委副主任的钱学森第一次见面,两人兴致勃勃地对影片的拍摄进行了讨论。

  作家 叶永烈:他和我讲 你的电影 第一个镜头应该是怎么样的 这时候应该想接什么音乐 哎呀我说你是总导演了 所以后来我们影片就采用他的意见

  其实,钱学森从小就对艺术非常钻研,在上海交大就读时,曾担任交大铜管乐队的号手。大二时,因得了伤寒回老家杭州休养一年,期间,他又迷上了水彩画和摄影。

  作家 叶永烈:他的摄影作品很专业 特别有一张他的自拍相 他打灯光拍的 有主光 侧光 也有逆光 三光都有 勾勒出他脸立体的轮廓

  1935年,钱学森踏上了赴美就读之路,在那里,他常常与朋友一起弹吉他。音乐,还促成了他与爱谈钢琴的女孩蒋英的结合。在美国的后五年里,钱学森和家人受到了美国政府的监控,正是蒋英每日的钢琴声,让他度过了那段苦闷的日子,并完成了巨作《工程控制论》。

  晚年时,钱老在音乐艺术方面发表了很多文章论点。也许,正是因为有了对艺术的爱好,才能帮助他在寂寞的科研中的一路前行,成为中国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

  作家 叶永烈 //两弹一星 在沙漠里面从事这一工作 艺术鼓舞他的 使他在最困难的时候 最艰难的时候得到鼓舞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