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山东:做强高端农业 扩大农产品出口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1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山东通过标准化种植和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在欧、美、日等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日前在莱芜市农村采访时,刚要走进一块姜田拍几个镜头,却被快步赶来的农民硬生生拦了下来。

  山东莱芜市寨里镇太平街村 李秀霞:怕带进来病菌。我们进这个地就穿这个鞋,进那个地穿那个鞋。

  进不同的地穿不同的鞋,是为了杜绝病菌的交叉传播,最终达到不使用农药的目的。而在乳山市,通过对400多个农资专卖点实行统一配货,把住了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出入关,一下子化解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山东乳山市乳山寨镇仇家兴村 于开竹:他们的(农资)质量有保障,所以这几年的增产效果挺明显。

  此外,在环境优良的山坡地兴建生姜、大蒜种植基地,杀虫灯、孢子捕捉器等现代化装备一应俱全,目的只有一个,生产出超越日本、欧盟最苛刻检测标准的农产品。

  山东万兴公司总经理 柳建增:我们现在基地的姜卖的价格比普通姜的价格贵三倍,我们一亩地能收入一万多块钱。

  但即使有了符合要求的鲜活农产品,也并不能顺利出口。以鲜蒜为例,欧盟每年只给中国7万吨进口配额,美国则要征收高达376%的关税,但加工后的大蒜制品却不受这个限制。

  本台记者 马永俊:这一堆鲜蒜大约4公斤左右,它当时的收购价格也就一块多钱,经过脱水 粉碎等深加工工艺以后,可以生产出一公斤像这样的蒜粒和蒜粉,而它的价格已经翻了10倍多。

  山东省莱芜市外经贸局副局长 孟广占:目前我们向高端市场的农产品出口增长60%以上,占市场的份额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山东省出口的农产品80%进入到欧美日等市场,出口农产品给每个种植户增加收入两万多元。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