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民质疑上海迪士尼乐园盈利前景 不喜欢美式文化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08: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秋恒报道,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1月4日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这将是全球第6个、中国第2个迪士尼乐园。目前全球迪士尼乐园盈利状况参差不齐,巴黎迪士尼举步维艰,东京迪士尼红红火火。环球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40%受访者看好上海迪士尼盈利前景。而作为美国文化象征之一,迪士尼乐园落户上海还不仅仅是商业行为那么简单。环球网的另外一项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对以迪士尼乐园为代表的美式文化表示“不喜欢”。

  目前,全球共有5个迪士尼主题乐园,分别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法国巴黎、日本东京以及中国香港。其中,资格最老的是加州迪士尼,建于1955年。香港迪士尼则最“年轻”,2003年1月12日动工,2005年9月12日正式开园。

  迪士尼乐园向来是全球建造成本最高的主题乐园之一。巴黎迪士尼乐园总投资44亿美元,东京迪士尼前后共耗资近7000亿日元;香港迪士尼首期投资达35亿美元,今年9月又宣布投资62亿港元进行扩建。上海迪士尼乐园则预计耗资244.8亿元,征地面积超过6000亩。

  尽管各家迪士尼投资都非常巨大,但美国本土之外的迪士尼乐园盈利状况却参差不齐。巴黎迪士尼乐园1992年开放,此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1995年首次盈利,但之后又再次连年亏损。2007-2008财年终于盈利大约166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620万元)。香港迪士尼自2005年开业至今,虽然几乎天天爆满,但据媒体披露,其账面却仍然保持着亏损。据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最新的预期是:最理想的情况下,2014-2015财年盈利1亿港元;非理想情况下,该年度仍将亏损1亿港元。

  与上述两家相比,东京迪士尼乐园堪称“一枝独秀”:开业至今26年,几乎年年盈利,且越发强劲。据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资料资料显示,2008-2009财年,东京迪士尼乐园共有2720万游客,纯利润约为13亿元人民币。

  由于建立迪士尼乐园投资巨大,能否得到回报,目前国内各家媒体都有质疑。《香港商报》3日以《香港尴尬上海可为鉴》为题报道说,上海迪士尼项目箭在弦上,但香港迪士尼“旺丁不旺财”的尴尬却值得上海方面好好研究。《新京报》11月4日的一篇文章也称,美国文化已经过了高峰期,80岁的米老鼠赚钱的本事跟当年已经没法比了。对上海迪士尼的前景,目前只是个别专家在预言,并没有看到政府的赢利计划。

  截至11月4日晚9点,环球网的调查显示,56.7%(1607票)受访者表示,不会去上海迪士尼。59.5%(1695票)受访者对其盈利前景持“亏损”和“不好说”态度(亏损811票,占28.6%,不好说874票,占 30.9%),看好上海迪士尼盈利前景的占40.5%(1146票)。

  与此同时,迪士尼乐园一向被视为美国文化象征之一,其在向海外扩张过程中也曾因此遭遇波折。在巴黎迪士尼的兴建过程中,法国一些知识界人士纷纷反对,称其为美国的“文化核泄露”。而1989年10月迪士尼股票在欧洲上市时,一些年轻人更是举着反美标语牌,向迪士尼行政主管投掷臭鸡蛋和西红柿。据媒体报道,巴黎迪士尼连年亏损很大原因也是由于欧洲人抵制美国文化的“入侵”。

  随着上海迪士尼项目升温,国内网友对此的讨论也逐渐增多。据《经济参考报》11月4日报道,相当一批网民认为,与其斥巨资打造一艘美国米老鼠号进驻中国,不如打造一艘自主品牌的能进军全球的中国文化航母。

  环球网的调查也显示,在近3000名受访者中,喜欢以迪士尼乐园为代表的美式文化的只有22.7%(643票),持反对态度的高达50.3%(1425票),表示“不关心”的为27.0%(764票)。有网友称这是“美国的文化侵略”、“崇洋媚外”,有网友评论说,“上海话作为一种文化元素都面临着消失的威胁,怎么对传播美式文化这么不遗余力,真让人费解!……要建也应该是有中国特色的吧? ”

  还有网友评论说,“用大量中国的土地去塑造美国的品牌,从长远来看是不利于中国人的!美国人用他们几百年历史的文化就能在中国大捞一把,可见他们的软实力是多么的强大,五千年历史的古老中国为何不用自己的文化去推向世界呢?”

  不过,持支持态度的网友则表示,希望迪士尼只是作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一部分,不要牵扯更多的政治在里面。麦当劳、肯德基、迪士尼不是洪水猛兽,让娱乐回归娱乐本身,我们要有一个文化方面的交流。还有的网友说,“人家上海建个迪士尼有啥不好。 我看啊关键是嫉妒,关键是没把迪士尼建在你家旁。”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