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只想着为老百姓做点实事”

 

——追记河北邯郸丛台区委原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下)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1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组工干部的楷模王彦生

  老百姓气顺了,做好工作就不难

  王彦生就是个普通人,哪像个官儿啊!

  同事这么说,妻子女儿这么说,邻里街坊这么说,他帮扶过的百姓也这么说。

  1996年8月,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使地处半山腰的后匡门村成为涉县的重灾村,21人丧生,70多人受伤,500多人无家可归。因洪水阻断了村里的交通,全村人面临断粮、断水的危险。时任涉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王彦生,作为抢险工作组组长带人步行20余公里,察看了涉县西达镇受灾的8个村,送去水和粮。当他带领组织部的干部翻过后山,浑身泥浆、一腿伤痕、背着方便面出现在后匡门村村头时,群众被这样的领导感动了,齐刷刷地跪在地上高喊:“感谢党!感谢政府!”声泪俱下的王彦生,和乡亲们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时任后匡门村党支部书记的江宋昌后来才听说,当时王彦生的家里也受了灾,塌了房,便问他:你为什么不先回家看看?王彦生回答:“安居村,匡门村,都是我的父老,都是我的骨肉,都是我的乡亲!”

  2002年年底,时任团曲周县委书记的张敬超调任河南疃镇党委书记,正赶上全镇农业税征收扫尾工作。农业税征收被称为农村工作的“老大难”,而扫尾工作直接面对的是那些“钉子户”,更是难上加难。

  “老百姓不容易,让他们气顺了,做好工作就不难。”那段日子,王彦生带着组织部工作组吃住在村,深入农民家中做工作,终于得到了他们的理解。

  2001年,经王彦生提议,曲周县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当农民儿子”专题活动。全县7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走进农民家,与农民一起吃住,一起下地劳动,调查和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千方百计为农村经济建设搭桥铺路。

  他的手机备忘录里总是存着上百条提示信息:孤寡老人的生日;给五保户、伤病残疾人送补贴的日子;农忙时谁家需要帮忙收庄稼;还有哪些老党员家里有困难;承诺给百姓办的事哪些还没有落实……

  用王彦生的话说:那是一本民心账!只有还清了账,才不觉得亏欠,才活得踏实!

  把荣誉和机会让给别人

  “山里人说话说了算,一片忠心可对天,擒龙跟你下大海,打虎跟你上刀山……”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猎户李勇奇那粗狂豪放的唱段,王彦生用略微沙哑的声音唱出来,更多了几份厚重和真诚。

  现任涉县党校支部书记的付岩伟永远不会忘记,1997年腊月26日那天晚上,王彦生就是唱着这段京剧和当时涉县组织部的23位同志告别的,他从涉县组织部副部长的位置上调到曲周县委担任组织部长。

  “我们山里人说话算数,从我们在党旗前面举起右手的那天起,就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党……”王彦生这个自诩为“山里人”,给自己博客起名“山生”,被人誉为“太行之子”的组工干部,常常这样说。

  “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在丛台区委王彦生办公室靠门的北墙上,“六然”警句赫然在目,静静地陪主人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1000多个日子。

  在王彦生的档案中,除了工作之初的几次奖励外,很难找到他担任领导干部后的个人荣誉或奖励,他把受表彰的机会都让给了别人。

  对于职位也是如此。2002年县(市、区)党委换届时,曲周县委拟推荐王彦生担任县委副书记,但身为组织部长的他主动向上级提出,把提职机会让给其他工作资历更长的干部。2007年,丛台区某正县级单位正职空缺,王彦生再次推辞区里给他提名:“以我目前的身体,已不适于开拓新岗位,还是把这个机会留给那些年纪更轻、潜力更大的干部吧!”

  一再谦让的结果,是同届领导干部都已“更上一层楼”,他却成了邯郸市在组织部长岗位上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个,“原地踏步”达11年之久。

  当官,多大才算大啊?

  对于“当官”,王彦生有自己的理解:“我不是什么官,以前条件不好的时候,左邻右舍、亲戚朋友都帮过我,当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从临时工转成合同工,好回馈大家。现在条件好些了,我只想着能为国家、为老百姓做点儿实事就好,从来都没觉得自己是个什么官。”

  幸福=现实/欲望

  王彦生4岁丧母,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他自认为“对生活要求不高”。他曾经给幸福开出一个公式:幸福=现实/欲望。他说,对一个个体的人来说,现实往往是一个变化不大的定值,那么幸福感的大小就取决于欲望的高低,“每当想起家乡的父老乡亲,想起他们艰苦的生活环境,我不敢有一点点儿的放纵,否则我的良心不安。”

  因病情需要定期复查,王彦生2005年下半年几次与北京专家约好,却因为工作原因走不开,最后一直把复查的时间推到了大年初一,并执意将妻子留在家中,只带着女儿,仅是为了“省点儿钱”。

  当时,丛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丽娟正在北京的妹妹家过年,听说王彦生来京看病的消息后忙赶去探望。在一个简陋的小宾馆里,王彦生正在吃速冻水饺,张丽娟心疼得眼泪夺眶而出:“你怎么这样委屈自己呀?你可是一个重病号啊!”王彦生却说:“没事儿,没事儿,睡着了都一样!”

  他有太多太多的东西放不下。

  从不言爱,时刻警告女儿“千万不要乱打我的旗号”,却把手机和电脑屏幕都设成女儿的照片;深知亏欠,许诺退休后要给妻子一个补偿,可又身不由己让工作成了自己生命的终点。

  做了近30年的夫妻,王彦生最后留给妻子的“念想儿”,是一段他去年自己录制的手机彩铃:“老卢老卢接电话,快接电话,怎么还不接电话……”那时候,卢爱花常常被它逗得开心一笑,暂时忘掉所有的忧郁。丈夫走后,每当那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她总是想强忍住泪水,可这种思念由不得人啊…… (记者 吴晓东)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