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太行山魂——追记河北邯郸丛台区委原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

 

CCTV.com  2009年11月03日 0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组工干部的楷模王彦生

王彦生同志在邯郸市丛台区委组织部办公室工作(2006年12月摄)。新华社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2日电(记者杨维汉、王民)他,从巍巍八百里太行山深处走来——涉县、曲周、丛台。带着眷恋,他给自己取了网名——"山生"。

  山的壮美不仅仅在山体,更在山魂。熟识"山生"的人都说,无论做事、做人还是做官,都光明磊落,堪为楷模,无愧于"太行之子"的称誉。

  大山有形。博客中的他,一张照片定格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前,微胖,中等个,戴着宽边眼镜,略有笑容的嘴角些许上翘,一切平和而淡定。

  山魂无形。现实中的他,悄然走完了49岁的人生旅程,在身患重病的一千多个日夜里,与病痛抗争、与时间赛跑,践行了"为党选好人、为人民服好务"的铿锵誓言,谱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熔铸着共产党员、组工干部的大山之魂。

  他,就是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委原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

  他有山的博大仁爱,对群众情深意厚,把根紧紧扎在人民的大地沃土之中

  涉县,太行东麓,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古有"秦晋之要冲,燕赵之名邑"之称。刘邓率领的一二九师当年就把司令部设在县城附近的赤岸村。

  王彦生出生在太行山环抱中的一个小村。母亲在他4岁时故去,在彦生的记忆里,"娘"只是个符号,是在被打疼了哭叫时嘴里喊出的一个词。

  母亲走的时候,躺在冰冷的土炕上,头上插着一朵小白花,父亲伏在桌上哭泣。从小失去母亲,吃百家饭、穿百家衣,亲人们和山里的百姓把彦生养大。

  叫"山生",再贴切不过。

  怀着感恩的心,王彦生用行动诠释着对父老乡亲的浓浓爱意,对太行老区的赤子之情。

  1996年8月,太行山区发生数十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涉县受灾严重,一时间桥毁房塌。由于山体滑坡,西达镇后匡门村21人被夺去生命,70多人受伤,村民们被困大山。

  时任县组织部副部长的王彦生顾不上自己家受灾,带领同事身背肩扛水和粮食,翻山越岭驰援后匡门村。

1/1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