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学学王彦生的精气神儿

 

CCTV.com  2009年11月03日 09: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组工干部的楷模王彦生

  “人活着要有个精气神儿,人生在世要追求的东西很多,但最先要具备的就应该是——精气神儿!”

  在邯郸采访期间,时时被党的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王彦生生前博客里的这句话所鼓舞,所震撼,所感动。这位默默无闻、重情重义的基层干部,用49岁的壮美人生,为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树起了前行的标杆。

  王彦生的精气神儿是什么?

  王彦生的精气神儿,是淡泊名利、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永做好人的道德追求。王彦生在辞世前的博客中写道:“工作30年,变换过几个地方和岗位,从未刻意追求过名利之物,常怀感恩的心对待工作和生活。扪心自问,所得几何?和我共过事或接触过的人,说一句‘那是个好人’,心满意足。”在这样的思想支配下,他两次把提拔的机会让给别人,自己一如既往,积极而快乐地为党和人民工作。从没有在分包的下属单位吃过一次饭,报过一分钱。因病去世后,成千上万的群众怀着无比崇敬之情自发为其送行。

  王彦生的精气神儿,是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永葆本色、执政为民的赤子情怀。从小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王彦生,始终对人民群众怀有特殊的感情。他每逢下乡调研,都要带些钱,三十元、五十元、百八十元地救助贫困群众,遇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要请上车,送一程。正是这种与群众血肉联系的赤子之情,赢得了人民的衷心爱戴。

  王彦生的精气神儿,更是对党忠诚、公道正派、坚持原则、鞠躬尽瘁的政治品格。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从小失去母亲,没有人民的哺育和党的培养,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为此,我将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忠诚于党的事业……”“选人用人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用好一个人会激励一大片,选错一个人会挫伤一大群,我们的担子重啊!”作为组织部长,他时时以这样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求自己,警示自己,使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安排到领导岗位,并以凛然正气顶住了歪风邪气的侵扰,为党的组织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

  王彦生的精气神儿,还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优良作风。

  这种精气神儿,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学习,深思。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