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 聚焦和谐发展与人权

 

CCTV.com  2009年11月03日 0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魏武、赵超、贾楠)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2日在北京开幕,来自26个国家的近百名人权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和谐发展与人权”,下设“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人权保障”“以人为本的发展与人权保障”“消除贫困和人权保障”等三个分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致辞中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继续,全球失业和贫困人口数量上升,发展不平衡更加突出,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等全球性问题十分突出,严重阻碍着世界的和谐发展,损害着各国人民对普遍人权的享有。中国政府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推出一系列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增长、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就业、医疗、教育、农民增收、社会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的各项权利,也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人权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晨说,中国政府一直支持联合国为普遍促进和保护人权所作的努力,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领域的各项活动,为丰富人权概念的内涵、完善联合国系统的人权准则和机制、促进国际人权实践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国际人权合作,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具有“和合”文化传统,现在又在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推崇协商、合作和共赢,追求社会和谐,不同利益主体之间可以和而不同,不同观点主张之间可以求同存异。这种博大精深的“和谐”观,不仅在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中得到充分体现,而且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权保障的模式选择。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中国逐步形成了一种契合中国“和合”文化传统、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现实、能够最大限度满足公众需要的人权保障“中国模式”。

  乌克兰议会最高人权代表尼娜·卡尔帕乔娃、利比里亚工程部部长塞缪尔·科菲·伍兹、印度尼西亚法律人权部人权保护总司长哈克利斯杜蒂·哈克利斯诺沃、瑞士比较法研究所教授胜雅律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相关链接: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