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三分钱 大作用〗稳定种粮面积 保障粮食安全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9: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1月2日播出):

    秋冬种直接关系明年的夏粮生产,在小麦最低收购价继续提高的拉动下,今年全国冬小麦播种面积稳步发展。

    如何能多种点地,这是安徽颖上县农民孙大华眼下琢磨最多的事,今年秋冬种,他把家里十多亩地全部种上了小麦。

    记者:“我们在这里采访时发现,村里许多边边角角的空地今年都被充分利用了起来,就像老孙家,这门口的空地都被开垦出来种上了粮食。”

    安徽颖上县红星镇宁大村村民孙大华:“这就是场,打谷场,现在都耕种好了。”

    记者:“村里是不是这种现象很多?”

    都是这种现象,他认为一亩地能达到千把斤小麦,现在价格这么高,闲着不如多收入点。

    可如何能多增加些耕地呢?镇里面想出来一个好办法:把居住分散的老村庄统一拆迁,集中居住。

    安徽颖上县红星镇书记兰玉:“我们的老宅基地将能腾出仅宁大村就能腾出一千五到两千亩耕地,这样一亩地按照一千公斤的粮食来算,就是很可观的一笔收入。”

    不光保护价托底,连续多年的好政策让今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继续稳步发展。在湖北枣阳,今年秋粮不仅播种面积扩大了几万亩,更重要的是眼下这里又有十几万亩小麦使用上了新品种。

    湖北枣阳市杜庄村村民杜建成:“去年我们(亩产)1020多斤,今年预计达到1100斤。”

    湖北今年在优化品种和提高复种指数上加大了力度,同时,一项潜力更大的规划也即将开始实施。

    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在三峡大坝和丹江水库建成之后,我们整个江汉平原这个粮食主产区防洪标准由二十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那么这里面就有很多江滩和一些原来不能种粮食的地方可以开发成良田。”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