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个组织部长的“官念”

 

——追记邯郸市丛台区委原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08: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他乐观豁达,坦然面对生死

    “病情结果已无法改变,就让我用有限的时间多做一些工作吧!”

    在王彦生的办公室里挂着这样一幅字,“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六然”就是他乐观豁达的真实写照。在患病的四年里,他以常人无法想象的坚强毅力,与病魔抗争。即使在病重时,他也总是用善意的谎言隐瞒病情,用带着涉县口音的方言笑着说“没事”。

    王彦生的工作笔记,最下面的建议栏这样写着:“头痛半个月了,一天没休息,我要坚持!”

    2005年7月,王彦生被查出患有脑动脉瘤。经过认真思考,他最终放弃了手术治疗。他在博客中写道:“花那么多钱,做完不见得比现在好,说不定还会拖累人,何必呢?现在除了偶有头晕头痛,没别的不好感觉,没准还能坚持做几年事情。”家人、同事都劝他休息,可王彦生表现出了少有的“固执”,每天依然忘我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他说,“就让我用有限的时间多做一些工作吧!

    奥运安保期间,只要是他值班都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在办公室休息,头痛厉害难忍时,就用椅子靠背抵住头部来缓解,从没有因病请过一天假。2008年10月底,他组织带领50名年轻干部到清华大学学习培训,近十天的封闭学习,他忍着病痛,未耽误一天课程。

    在他离开人世的前一天上午,他还坚持参加了全市组织的“履职尽责、勤政为民”主题实践活动考试;临走时,还跟监考人员开玩笑说:“咱一定能考100分。”中午头痛加剧,但下午又坚持去看望丛台区“两会”政协委员。

    最后的备忘录。办公桌上的台历上清楚地记着王彦生去世前一天留下的提示信息:“政协会报到,下午4:00看委员”。

    病逝的当天早晨,妻子看他脸色不对,就劝他请假休息。他回答说:“一年就这一次,这么重要的会议,我怎么能不去?”简单吃了两口早餐,他就突然捂住了头,晕倒在地,再也没有醒来……

    如果他能及时去医院观察治疗,如果他能狠心放下工作休息几天,也许不会走得这么快、这么早。王彦生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党的事业,一句“如果不做手术还可以好好工作几年”是他坦然面对生死,践行“生命不息、工作不止”诺言的生动写照。

    王彦生在博客曾这样写道:“工作30年,变换过几个地方和岗位……扪心自问,所得几何?和我共过事或接触过的人,说一句‘那是个好人’,心满意足。”如今,王彦生已经离开近九个月,人们到处传诵着这位平民部长的感人事迹,倘若他泉下有知,该感到欣慰了吧。

责编:陈昌娥

6/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