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个组织部长的“官念”

 

——追记邯郸市丛台区委原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08: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他无私无畏,面对“人情风”毫不动摇

    “组织原则不是任意交换的筹码!”

    作为管“官”的官,王彦生经常要面对各式各样的“说情风”。但他每次都坚守组织原则,不给丝毫通融。多年来,他没有为身边的亲人、同学、朋友开过一次后门。

王彦生办公桌旁的窗台上还摆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警示卡》的标牌。

    在王彦生任丛台区委组织部长期间,一名干部多次找到组织要求提拔,并托数位领导说情,打了近两年的“公关战”却毫无收获。王彦生始终正气相对:“组织原则不是任意交换的筹码!”一位开发商想花钱当人大代表,更是被他严词拒绝。

    “选人用人是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用好一个人,会激励一大片;选错一个人,会挫伤一群人。”这是王彦生常常叮嘱身边同志的一句话。为此,他总结归纳出干部工作的“四对”原则:“对千里马型干部不亏待,让开拓者无忧;对老黄牛型干部不忽视,让实干者无悔;对包青天型干部不挑剔,让公正者无畏;对智囊团型干部不嫉妒,让谏言者无虑”,并在实践中严格执行。

    他是公道正派的好伯乐,从不简单以资历、以关系为用人标准,一切凭实绩、能力说话。现任涉县党校支部书记的付岩伟,就曾因文字功底扎实被破格提拔,从办事员直接升为股级干部。

    在曲周工作期间,王彦生发现一名干部工作有魄力,只是性格耿直、不太注意说话方式,就力排众议,建议县委将其安排到一个困难大的乡镇担任正职。结果,短短一年时间,这名干部就打开工作局面,在年底考评中一举拿下了几个先进。

    得到提拔的同志为表达谢意,商量请王彦生吃饭,他婉言谢绝:“好好干工作,就是对我的最好报答。”

2/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