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钱学森灵堂开放 各界冒雪吊唁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0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逝世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1号,北京下起了2009年第一场雪,但很多人还是一大早就来到了钱学森老人的家中,送这位中国航天之父最后一程。

  钱学森老人的灵堂,设在航天大院家中,布置简朴,在钱老家人的要求下突出了绿色。尽管下着大雪,但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灵堂太小,很多人只能是在楼下远远地看上一眼,许多吊唁者敬献的花篮、花圈只好放在灵堂外面的墙边。

  航天大院这栋老楼,钱老住了近50年,同住在这个院子里的不少都是钱老的老部下,怀念钱老对科学的贡献之余,他们更记起的是他们的老朋友,一个普普通通的钱学森。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胡世祥:钱老生前就是和很多普通人一样,住在一个不到10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他一直就是勤劳简朴,专心的研究科学。他也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不要忘记艰苦朴素。

  对于钱老的简朴,原航天工业部财务司司长亓英德也印象很深,他说钱老从来没穿过礼服,穿得最多是黄军装和棉裤。孩子小时候的毛衣还打补丁。上世纪60年代困难时,一次部里给钱学森送鱼。钱学森问:"是不是部里的同志们都有啊?"得知别人没有,他就拒绝了。不仅如此,他说钱老还是很有生活情趣的人,喜欢种花,听古典音乐,他每天早上起来打扫卫生,还会自己刷马桶,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钱老的同事,74岁的赵松陵老人说,钱老是个孝子,60年代他住到这里时,还经常看到他陪着父亲遛弯。

  在网上,很多网友也自发地用各种方式悼念钱老,有网友建言:“能不能留一点点钱老的骨灰放在嫦娥二号中,待星箭分离时把钱老的骨灰撒向祖国大地?”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