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卫生部:防控甲流形势严峻 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手段之一

 

CCTV.com  2009年11月01日 22: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黄小希、吴晶)近期,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中国的防控形势也十分严峻。就此,中国卫生部有关负责人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一段时期,疫情还将继续发展,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接种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有效手段之一。

  中国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随着北半球秋冬季节来临,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持续迅速蔓延,全球已累计报告5000多死亡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全球实际发病和死亡人数远远超过报告数。

  来自卫生部的最新统计,截至10月31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6万余例,其中,重症病例90余例,并出现死亡病例。当前,不少地方流感样病例骤增,许多学校出现聚集性病例,一些地区已经进入流感高发期。监测表明,目前病毒尚未发生变异,但近80%的流感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

  卫生部负责人介绍说,接种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有效手段之一。接种甲型H1N1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抗体,对该病毒所致流感可起到免疫预防作用。

  临床试验结果和接种工作实践证明,中国国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安全有效的。10家国内疫苗生产企业在中国7个省份实施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临床试验,1万3千余人接受了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接种一剂次15μg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即可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保护率超过85%;特别重要的是,疫苗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不超过季节性流感疫苗,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国际上其他一些国家的临床试验结果也支持我国的临床试验结论。9月初,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甲型H1N1流感疫苗正式投入生产,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疫苗研发和注册使用的国家。中国的疫苗研发工作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肯定。

  截至10月31日,除安徽、江西、四川、重庆等4省(市)外,其他2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开展重要人群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累计完成接种378.78万人。各地报告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为轻型反应,如局部疼痛、红肿,轻度发热和头疼等。除报告1例喉头水肿和1例过敏性休克外(均已得到有效救治),尚未接到其他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