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河北枣强县芍药村:民主筑富路 公心聚民心

CCTV.com  2009年11月01日 1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1月1日播出):

  在新农村建设中,河北枣强县芍药村通过民主科学的管理方式,让608位村民走上了齐头并进的致富路。

  记者现场:林下养鸡如今是河北芍药村村民的一个主要致富项目,在这个养殖基地里有一万多只鸡,属于47户村民,47家人的鸡放在一起养,这在芍药村的过去可是不可能发生的。

  村民王庆国和戴恒印是基地里的饲养员。别看老哥俩现在有说有笑的,过去关系可是僵得不行。

  芍药村村民 王庆国:别说养鸡了,见了面都扭着头。

  老王说,村里有三大姓,把村民几乎分成了三派。因为怕别人得利自家吃亏,不同姓的村民不光农活干不到一块,连选村干部也是各选各的人。

  争来争去的结果是,大家对村里的关心越来越少。临近的村陆续富裕了,芍药村却越来越穷。

  河北枣强县芍药村党支部书记 王文忠:要想把群众的心拢到一起,必须做到民主、公正,不管选上的干部他姓什么,要上大家看到他们是在为百姓做事。

  改革首先从村务公开做起。财务是比较敏感的问题,村里公开选举出村民代表组成的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村干部报的账,该不该花由理财小组审核,真不真实有监督小组监督。两个小组都审定通过的账目才能报销。

  河北枣强县芍药村党支部书记 王文忠:心拢在一起还不够,只有大家的钱包鼓了,收入多了才能达到真正的和谐。

  芍药村地处的大营镇是全国有名的皮毛加工基地。但过去看着人家生产成衣,芍药村人却只能坐在各自家里给人做毛领子赚点加工费。现在大家的心齐了,村里建起了皮毛加工合作社,有设计的,有跑市场的,很快裘皮也卖到了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尝到了合作的甜头,蔬菜大棚和林下养鸡合作社也相继成立,许多村民一下参加了三个合作社,腰包也是越干越鼓。

  芍药村村民:现在选干部不分姓啥,不分姓戴的姓王的姓刘的,姓啥都是在为大伙办事,都是带领大伙致富。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