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连鹏:严谨 钱学森的精神遗产

 

CCTV.com  2009年10月31日 1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专题: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逝世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国科学巨星钱学森于10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在中国,提起钱学森的名字,恐怕是家喻户晓。当我惊闻钱老去世的消息,悲痛顿时从心中涌出。这位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冲破阻拦毅然回国的爱国学者,突然这样悄悄的离开了我们,怎能不让人心情沉痛呢?

  钱学森是著名科学家、世界大师级人物,我们之所谓怀念他,不仅在于他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更在于他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钱学森一辈子提倡学术民主,反对"权威"学术专权。1964年,新疆建设兵团农学院的一位年轻人郝天护给时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钱学森写信,指出钱学森新近发表的一篇关于土动力学的一个方程的推导有误。当时钱学森在力学界已是绝对权威,但收到这封青年的来信后,不仅亲笔回信,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更鼓励郝天护将自己的观点写成文章,推荐发表在《力学学报》上。

  钱老回国以后,多次通过学术讨论、谈话和写信等方式,指导过许多人搞科学研究,写学术论文。即使他曾给别人的论文予指导和意见,但却坚决反对别人把自己的名字放在文章的作者中,他说,科学论文只能署干实活的人,这是科学论文的惯例,好的学风务必遵守。

  学术研究是一项十分严肃的事情,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绝不可缺。现在学术界存在着严重的浮躁,以及伪造和剽窃之风。回顾钱老的一生,处处展现了一位科学家认认真真做学问的严谨学风。虽然钱老已经离我们而去,但希望科学精神不要离我们而去。

  钱老严谨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敬佩,他的爱国精神更是令我们感动。

  1949年,钱学森被聘为加州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出任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主任,在宏观上掌控着实验室研究方向和未来的发展趋势。钱学森以一个海外出生的少数族裔获任此职,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他扎实的学术功底。钱学森的恩师冯-卡门在1967年出版的自传中,罕见地独为自己的学生钱学森立传,称他为"美国火箭领域中最伟大的天才之一,我的杰出门生。"

  于是后来有外媒分析说,如果钱学森不回中国,而是选择继续在美国潜心科研,我们看到的绝不是今日的钱学森,而是一名同冯-卡门齐名的空气动力学大师。但在钱学森的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

  钱学森曾经说过,"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钱学森回国的时代,中国并不拥有良好的科学氛围,更没有美国先进的设备条件。如今,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后发生了巨大变迁,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金融危机使英、美等国失业率屡创历史新高,也引发了新的海归潮。由于认识到人才流失的严重性,为了提高国际人才竞争力,中国政府为海外人才提供政策保证,不但提供充足的经费和待遇,给以特别重视,并设立专人解决海外高端人才的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

  俗话说,风起云涌时,鸾凤还巢之日。现在正是海外人才回归创业的大好时机,但中国真正需要的是像钱老一样的,与人民共进退,为国家贡献一己之力的人才,绝非追求个人名利的"投机者"。

  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使钱学森成为一代科学大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高尚情操让他赢得了我们的尊重;而他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则是最值得我们传承的时代精神。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