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创业板十年磨一剑

CCTV.com  2009年10月30日 13: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经过十年漫长等待之后,中国的创业板今天终于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经济不断成长,创业板也几次即将呼之欲出,但又几度搁浅。在首批创业板股票正式交易之前,我们再一起来回顾一下创业板的10年艰辛历程。

  创业板首次提出是在1999年,当时,深交所向中国证监会呈送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进行成长板市场的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同年3月,证监会首次明确“可以考虑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内设立科技企业板块”。从2000年起,深交所开始暂停新股上市,专门筹备创业板。但此后不久,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创业板的推出也被搁置下来。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市场。当年6月,中小企业板块股票登陆深交所,中国的“准创业板”开始步入“试练”阶段。2007年,创业板再次提上议程。2008年3月22日,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吹响了创业板的“集结号”。2008年下半年,突如其来的美国次贷危机再次危及到了创业板的推出,直到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创业板终于拿到了“准生证”。接下来,众多企业提出上市申请,并迅速通过发行审核。本月23号,创业板开板仪式举行,今天,首批28只创业板股票正式开始交易,筹备十年之久的创业板终于瓜熟蒂落。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