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进入三审

CCTV.com  2009年10月28日 0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27号召开,备受关注的《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进入三审。

    修正案草案从赔偿程序到赔偿实体内容较现行法律都有了较大的突破。参与《国家赔偿法》立法起草工作的马怀德教授认为,修正案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针对赔偿确认程序的修改。在现行的法律规定中,受害人要想获得赔偿,首先要侵权机关或者赔偿义务机关确认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修正案草案取消了这个确认程序,规定受害人可以依据能够证明自己无辜的任何的法律文书,直接向赔偿义务机关提出赔偿请求。

    另一个亮点是,把精神损害赔偿纳入国家赔偿范围。

    赔偿前提不再强调“违法”,也被认为是草案的另一亮点,(字版)国家赔偿法规定,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只有在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才承担国家赔偿责任。这次修正案草案将“违法”二字取消,也就是说即使合法行为造成的不当损害也要赔偿。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