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源潮哈佛大学演讲: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应对危机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15: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应对危机—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

  ——在哈佛大学的演讲

  (2009年10月16日)

  李源潮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首先感谢福斯特校长的邀请,使我时隔七年之后再次来到哈佛。2002年,当我在中国古都南京担任市委书记的时候,参加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培训。今天在座的赛奇教授当时是这个培训项目的主管。我还记得,第一堂课的内容是关于如何处理危机。尽管直到今天我仍然不清楚,校方为什么要把危机处理作为第一堂课,但这节课的内容确实很有用处。因为培训结束后不到两周,我在南京遇到了一起严重的食品投毒事件,数十人中毒丧生。在处置这一突发事件过程中,哈佛培训第一堂课所介绍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200多人的生命得到及时抢救,犯罪嫌疑人在36小时内被捕获,我们为此受到当地群众和中央政府的表扬。所以,当今天再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说:“谢谢哈佛”!

  现在世界正面临着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如何应对这场危机考验着各国政府的智慧和社会制度的抗危机能力。今天,我想介绍一下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以增进美国朋友对当代中国经济模式与社会体制的了解。

  一、中国如何应对危机

  发自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通过出口传导到实体经济。今年美国零售额同比下降9%,自中国进口就下降18%。上半年中国出口下降了21.8%,年初受金融危机影响提前返乡农民工达1100万。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方向,扩大投资保增长,扩大消费保民生,扩大就业保稳定,实施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一是扩大内需。增加财政支出带动社会投资,计划两年增加投资4万亿元,相当于去年GDP的14%。结构性减税约5500亿元,对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工业品下乡给予财政补助。二是稳定金融。连续五次下调利率,共释放流动性8000亿元,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三是振兴产业。制定汽车、钢铁等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支持发展新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四是技术创新。重点是核心电子器件、核能开发利用、高档数控机床等16个领域。五是加快改革。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六是保障民生。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大幅度提高城乡社会保障水平。在应对危机中,民生保障和医疗教育等社会投资占中央财政支出的52.4%。

  在控制危机的同时,中国把应对危机作为一种机遇,利用危机的压力推动中国发展方式的战略转型,即从主要靠出口拉动增长逐步转向主要靠内需拉动增长。这既是中国按照科学发展观作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决策,也是对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各界对中国发展转型要求的积极回应。总的来看,这些政策符合中国实际,中国经济发展中内需拉动作用大大增强,前8个月国内投资增长33%,国民消费增长15%,尽管对外出口下降20%以上,但以内需补出口,上半年GDP保持了7.1%的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也保持较高增长,年初返乡的1100万农民工95%已重新回城就业。当然,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牢固,一些内需政策不可能短期见效。因此,我们不会轻易“政策退出”,将继续努力推动经济在加强内需的方向上可持续增长。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