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己丑年重阳公祭炎帝陵典礼在株洲市炎陵县隆重举行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08: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己丑年重阳公祭炎帝陵典礼

    10月26日,适逢农历重阳节,己丑年重阳公祭炎帝陵典礼仪式在炎帝神农氏安寝地——株洲市炎陵县鹿原坡隆重举行。

    秋风舞动缕缕心香诉情怀,艳阳高照巍巍圣陵展新颜!此次活动由株洲市人民政府主办,炎帝陵祭祀办和炎陵县人民政府承办。公祭主题是“尊崇始祖 祈福民生 共建和谐 致力跨越”,表达对炎帝神农始祖功德勋业的崇敬追慕,彰显株洲重视民生,为民祈福的美好心愿,并以“炎帝精神”为号召,鼓舞株洲人民斗志,凝聚人心,提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化“危”为“机”,齐心协力“保增长、强基础、调结构、促民生”,为株洲市推进现代工业文明、创建宜居城市,实现“保二争一、科学跨越”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公祭活动首次在完整的炎帝陵公祭区举行

据悉,本次公祭活动较往届规模进一步扩大,并呈现诸多特色和亮点。启用了刚刚竣工的炎帝陵一期续建工程,公祭活动首次在完整的炎帝陵公祭区举行。

炎帝陵一期续建文化项目建设遵循“西汉有陵、唐有奉祀、清定形制”的发展轨迹,依次展现汉、唐、清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炎帝文化特色:入口广场两侧两座古朴典雅的汉代阙门巍然屹立;延伸了近400米的祭祀大道,开阔平整,道路两旁古木参天,绿意盎然,古树之间,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显得古朴、典雅、庄重、和谐;入口广场至鹰鹿广场祭祀大道两侧立竖5对10个大石柱,石柱上雕饰五谷(稻、梁、菽、麦、黍)图案,向人们诉说着炎帝的不朽功德;鹰鹿广场上,展翅欲飞的神鹰和温顺的仙鹿雕塑栩栩如生,把人们带入远古的美好传说中;朝觐广场角上立4座唐灯,为西安华清池内唐灯形状;朝觐广场至祭祀广场两侧安放九鼎九簋。如今的炎帝陵祭祀区更加恢弘、壮美,加上陵寝区,炎帝陵占地面积将达到4.5平方公里,它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参祭人员首次以产业工人方阵为主

上午10时许,前来参加公祭典礼的各方人士在入口广场自觉汇聚成的8支长长的队伍,远远望去就像8条巨龙在广场盘旋。参加此次公祭典礼的嘉宾有株洲市政府市级领导,襄理主祭人,株洲市十大经济杰出人物代表,各县(市)区政府县(市)区长,中央、省属在株单位和市直机关主要负责人,驻株部队、株洲市大中型企业代表以及株洲市、炎陵县社会各届代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祭人员首次以产业工人方阵为主。

此外,来自江西南昌、吉安、井冈山,广西桂林,广东德庆和湖北荆州的旅游部门负责人及旅行社代表,湖南“大湘南旅游合作联盟”的代表以及全国各地的投资商、参加“炎帝圣陵丹青情”笔会的全国著名书画家、各级媒体代表也参加了这次公祭典礼活动。参祭人数达到数千人。

首次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劳模点燃圣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机车之父”刘友梅,71岁高龄的全国特级教师、“新中国60周年湖南最具影响劳模”马安健共同点燃圣火

10时19分,在盛大的仪仗队引导下,祭祀队伍自入口广场出发,进入阙门,步入祭祀神道,依次经鹰鹿广场、咏丰台、朝觐广场、龙珠桥,缓步进入祭祀广场后,队伍排列成整齐的60余个方阵。

株洲市委副书记、炎陵县委书记李晖向各界嘉宾致欢迎辞,热情而质朴的话语,吐露着始祖圣地上19万炎陵人民的深情!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机车之父”刘友梅,71岁高龄的全国特级教师、“新中国60周年湖南最具影响劳模”马安健共同点燃圣火,他们高高举起点燃的火炬,向神农大殿健步走来。熊熊燃烧的圣火点亮一盏盏炎黄子孙的心灯,传承着中华文明;熊熊燃烧的圣火激励株洲人民团结拚搏,致力跨越,保二争一!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