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于炎帝、炎帝陵和炎帝陵祭祀活动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1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炎帝陵祭祖

    炎帝神农氏。

    炎帝神农氏是我们中华民族始祖。他和黄帝轩辕氏一道,开创了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所以,世代以来,我们中华儿女都以炎黄子孙自称。

    炎帝神农氏为我们民族作出了开拓性、奠基性的贡献,史料记载,他有八大功绩。

    这八大功绩是:创造耒耜,发展农业生产;遍尝百草,发明中医中药;开辟市场,活跃社会经济;织麻为布,开始制作衣裳;发明弓箭,改进狩猎工具;发展制陶,改善生活器具;建造房屋,改善居住条件;制作琴弦,丰富文化生活。

    由于有了炎帝的开拓性贡献,才有了我们民族的生息繁衍,由于有了炎帝的奠基性的贡献,才有了我们社会的发展繁荣。由于有了炎帝的伟大贡献,才有了灿烂的中华农耕文明。

    在鏖战洪荒、创造文明的进程中,炎帝留给我们“四种精神”。这就是自强不息的艰苦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厚德载物的民族团结精神,为民造福的崇高奉献精神。这就是伟大的炎帝精神。它是中华民族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精神的源泉。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