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今年经济“保八”在望 利好全球经济

CCTV.com  2009年10月22日 2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今年以来,在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我国经济下行趋势已经得到遏制,经济企稳向好,全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有望完成。

    最新统计显示,我国外贸大省浙江9月份进出口额双双创下年内新高,打破了连续8个月的“双降”格局。其中进口同比增长7.6%,进口增速扭转了连续10个月的下降走势;出口降幅比上月大幅收窄7.5个百分点,外贸企稳迹象明显。

    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记者也感受到了出口的回暖。做了十年出口货代生意的陈文通告诉记者,眼看逐渐上涨的国际运费和越来越紧张的货运仓位,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下来。

    浙江义乌长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通:“去年我们最惨的时候,(运费)有的甚至是几百美金和零运费,对我们来说心里很担心,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这个运费。就像(到)美国的纽约,现在(运费)已经涨到了1300多美金,我们也增加了信心。”
 
    截至目前,义乌小商品出口已连续4个月保持上扬。特别是9月份,海关接受义乌小商品出口申报报关单2.9万份,监管集装箱5.4万标箱,增速创今年新高。

    义乌海关监管查验科科长陈埃:“根据业务量的增长,我们把查验平台从22个增加到40个,目前出卡口的时间从以前的一两分钟到现在的10秒钟。”
 
    海关总署最新出炉的“成绩单”也显示,9月当月我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5.2%,但进口额仅下降3.5%。特别是进口数据大大好于预期,说明内需比较强劲,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24%,增幅比8月份上升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回暖态势;3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回升到120.1,比2季度提高9.9点。

    不少国际机构也对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表示乐观。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的《2009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将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测由7.0%调高至8.2%。

    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内需起了非常重要的促进拉动作用,部分抵消掉了外需疲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则用了“出人意料得好”来概括。韩伟森认为,虽说单靠凭中国之力并不能带动全球经济复苏,但中国经济加速增长却发出了积极信号。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中国经济确实对全球做出了贡献。我们看到中国贸易顺差在降低,这也意味着中国从世界其他地方购买更多的货物。”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