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江西南昌:“绿色支撑体系”下的发展实验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2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0月20日播出):

    发展讲究“个性”、考核承认“差异”。江西南昌通过差异化考核来调整发展的指挥棒,为“绿色GDP”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鸟道的下方,不准建超高楼宇、污染企业和密集住宅小区。担心汽车的噪音和尾气会造成干扰,南昌一条交通干道在经过鸟道的地方还准备做下沉入地改造。有感于南昌人的善意,20多万只候鸟竟然变成了“留鸟”,永久地定居在这里。

    如果说鸟儿们用“停留”为南昌的生态投了票,投资者则是用“进驻”为南昌的经济加了分。南昌市高新区曾为保护2600亩城市湿地放弃了20多亿的直接收益,但他们赢回来的可远不止一个20亿。

    按照老喻的说法,最初他们之所以舍得在生态环境上做出如此大的投入,是源于市里实施的差异化考核。从去年开始南昌市根据自然资源、经济发展水平及产业特色把辖区划分为“6大版块”,对于不同的版块实行不同的考核办法。处于“强力板块”的高新区除了经济指标外,还要实现环保上的“撑竿跳”。

    而对于有着南昌“绿肺”之称的湾里区,不仅取消了工业增加值的考核,在招商引资方面也不再做增长要求。与此同时,新增了森林覆盖率、水源水质、生态旅游指标的考核,“生态成绩”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与许多急于发展经济的落后地区一样,湾里以前也走过不少“用环境换发展”的弯路。

    变“开厂子”、“卖房子”为“生产负氧离子”,湾里叫停了林区内所有的房地产项目,污染企业也陆续关闭、搬迁,体现在财政收入上还真吃了不少亏。为了让生态保护不再成为一件“不可能的任务”,南昌市的“绿色财政”迅速跟进,从今年开始,市里每年拿出3000万元,通过转移支付补偿给湾里。这一来,湾里在生态上敢投钱、也有钱投了。

    有了“绿色支撑体系”的强力推进,南昌各地发展的“个性”越来越突出,而整座城市的发展也越来越和谐。目前南昌的空气优良率达到有检测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低碳经济在工业中的比重已占到30%。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