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经典中国 辉煌60年】完善制度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CCTV.com  2009年10月18日 1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大国春秋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0月18日播出):

    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经历了从标本兼治、侧重遏制到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的过程。目前,我国已经基本确定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

    “对于这个被监测的单位,我个人不同意,我建议给予一个黄牌警告。”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江苏省昆山市纪委监察局开展的每月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考评现场。在这个现场,全昆山市十几个政府职能单位,都要将过去一个多月审批事项和工作流程提交市纪委监察局风险测评组进行考核。

    与此同时,在湖北、山西右玉等地机关党员干部以不同形式展开了警示教育、作风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对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008年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基础上,中央纪委监察部印发了《2008-2012年的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强化党内监督、健全反腐倡廉法制制度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促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体现了我们党依靠法制反腐败的战略思想,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途径。”

    十七大以来,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梳理和调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近90项,清理和审核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近2000项。与此同时,由中央纪委牵头的政务公开制度改革,在全国由基层向上逐步展开。目前已经初步形成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以及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四项重要工作内容。与四项公开制度同时推行的的还有财税体制改革。

    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贺邦靖:“在2011年以前我们要彻底的把预算外资金都纳入预算。”

    为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和国际援助,2005年,我国政府正式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并认真履行公约义务,先后参加了两次缔约国大会,以及履约审查机制、资产追回工作组等一系列会议。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