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吕正操丧事从简不设灵堂 下周二遗体告别

 

CCTV.com  2009年10月15日 11: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吕正操遗像 新华社发

  吕正操的丧事从简,不设灵堂。

  昨天,其65岁的侄子吕宗仁说,这是根据伯父生前“一切从简”的遗愿做出的决定,遗体告别仪式将在本月20日举行。

  “身经百战,生性平淡。”吕宗仁这样概括自己的伯父。

  随着这位106岁老人的谢世,中国已无开国上将。

  解放后家人才知他当官

  吕正操兄弟四人,排行老大,吕宗仁是其四弟的儿子。

  “解放战争期间,家里到处打听都找不到他的音讯。”吕宗仁说,奶奶(吕正操之母)以为他已不在人世。

  解放后,家里突然得到吕正操秘书的通知,才知道他在北京当了大官。随后,吕正操派人将自己的母亲接到北京安度晚年,吕宗仁就是和奶奶一起去的北京。

  教育子女要靠自己能力

  吕宗仁说,伯父从小对他们的教育很严格,教育他们要靠自己的能力自立自强。

  1963年,吕宗仁参军后,吕正操曾到部队看望他,给他带了几本书,让他好好学习,以后自力更生。将军特别告诫家族后人的一句话就是,“不要靠老人”。

  他的子女都是自己找的工作,儿子从事军事研究,女儿在企业,吕正操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份要求给予他们照顾。

  “知道他的性格,我们也从来没有向他开过口,也不敢开口。”吕宗仁说。

  坐轮椅出席张学良华诞

  吕宗仁觉得伯父是个重情谊的人,他1922年参加了东北军,迈出了打击日本侵略者第一步,并与张学良结下了深厚情谊,成为莫逆之交。

  吕宗仁说,伯父对张学良的感情是终身挂念的,2001年,辽宁海城市政府庆祝张学良百年华诞,吕正操一定要亲自出席。

  当时吕正操的出行已经要靠轮椅,而且那天正好生病输液,即便如此,他还是抱恙赶到海城作了发言,当天晚上回到北京。

  在东北军期间,吕正操参加了张学良的东北军卫队旅,次年被推荐考进东北讲武堂。1925年毕业后,当了张学良的少校副官、秘书。一直到西安事变,他都跟随着张学良。

  反特权鼓励记者说实话

  1988年,吕正操卸下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一职,真正开始了退休生活,在看书读报中思考,看到不正常的现象还会追根究底,这也让原《中国青年报》记者杨得志与其有了一面之缘。

  1999年底,国家做出西部大开发的决定后,去西部采访的记者一拨又一拨,鱼龙混杂———有拉赞助的,有讲究排场吃喝的,一时让不少地方难以承受,杨得志在西部走了一圈后写了篇《这些记者叫西部真头疼》的文章发表在报纸上。

  每天读报的吕正操看到文章后约见杨得志,见面时还幽默地敬了一个军礼“参谋长好”(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也叫杨得志,同为开国上将)。

  见面就从文章里一些大报记者要求地方宣传部给买软卧车票说起,吕正操感同身受地说,自己当铁道部长期间也遇到过一些领导要搞特殊待遇的问题,说记者一定要坚持正义。

  吕正操的一句话至今让杨得志印象深刻,“实话实说不等于真理,但毕竟离真理近了一步”。

  纳米网球汇市事事关心

  让杨得志惊讶的是,在与老人聊天的过程中,得知他竟然知道纳米技术。当时是2000年,社会上很多人都不知道纳米技术,而一个90多岁的老人却对此了解颇深。

  退休之后,吕正操对科技、教育、经济等领域的信息都保持了浓厚的兴趣,一度甚至关心汇市,每天都要工作人员告诉他当天的汇市情况。

  他喜欢的一句话是,“最喜夕阳无限好,人生难得老来忙。”除了读书看报,他还喜欢打网球,他总结自己一辈子时常说干了三件事,打鬼子、管铁路、打网球。

  直到100岁时,吕正操还是中国网球协会的名誉主席。(钱昊平)

  相关链接: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