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之巅"安装更多天文观测设备

 

CCTV.com  2009年10月09日 02: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获悉,中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内陆冰盖考察队员将在南极“冰盖之巅”——冰穹A安装更多的天文观测设备,同时将进行施密特望远镜阵(AST3)的地基准备工作。

  来自南极天文中心的商朝辉和胡中文两名科考队员,将随中国南极冰盖考察队抵达昆仑站,对冰穹A地区已有的天文观测设备和能源通讯系统进行维护和更新,同时将安装一台新的“亚毫米波光谱仪(FTS)”和“月光闪烁仪(SHARAR)”,并进行调试。

  经过中国第24次、25次南极考察队员的努力,目前中国已在冰穹A地区安装了南极小望远镜阵、声雷达、天光光谱仪、天光云量测量仪和亚毫米波望远镜等天文观测设备。

  目前,南极天文中心已计划在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在冰穹A安装“施密特望远镜阵”,由三台50/70公分的望远镜所组成,每台望远镜重约2吨,将在暗物质、暗能量、变星、双星和太阳系外行星等观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气候恶劣的南极训练“科考机器人”作为人类的“替身”,是不少国家目前都在竞相研究的一个有趣课题。在中国即将开展的第26次南极考察期间,中国科考队员也将继续训练和完善自主研制的“科考机器人”。

  据了解,本次实验内容将包括训练“低空飞行机器人”的自主飞行技术,实现超低空、长航程、定高飞行,以及在恶劣环境下的程控辅助起飞降落、高精度的航迹跟踪和航位推算能力;同时还将利用“低空飞行机器人”搭载红外温度测量仪、数据记录仪、照相机等设备,研究中山站海域海冰的空间分布及表面温度特征,配合气象和天文观测资料,为气—冰-海相互作用的研究提供高质量的素材。

  在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中国科考队员将赴南极格罗夫山等地搜寻陨石,同时还将收集新降落的宇宙尘样品。

  距离中国南极中山站直线距离约400公里的格罗夫山,由60多座冰原岛峰构成,是地球上已知最富集陨石的区域。在1998—2006年间,中国曾经对格罗夫山进行过4次科学考察,共收集到9834块陨石,其中包括2块火星陨石和多块特殊类型的陨石,使中国成为继日本和美国之后,陨石存有量最多的国家。

  科学家根据格罗夫山陨石的富集机制和分布情况,判断该地区仍存在大量陨石。在中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考察队员将到格罗夫山的阵风悬崖、哈丁山、查哈洛夫冰渍带等地,继续搜寻陨石。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员在格罗夫山野外考察期间,将利用大部分宇宙尘具有磁性的特性,采用磁装置,获取新降落的宇宙尘样品。(记者张建松)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