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习近平同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会谈

 

CCTV.com  2009年10月08日 0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0月7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布鲁塞尔与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 刘江)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日在公爵夫人谷城堡同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举行了会谈。

  习近平说,中比建交38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近年来,双方保持各级别交往,务实合作发展迅速。2008年,中比双边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比两国建交之初增长了1000倍。两国在金融、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了良好沟通和协调。

  习近平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比关系,愿与比方携手努力,共同落实好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就发展两国关系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和政治对话。中方欢迎阿尔贝二世国王明年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也欢迎首相先生等比利时领导人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华。希望两国政府部门、议会、政党加强交流和磋商,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第二,切实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希望双方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彼此关系,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妥善处理分歧和磨擦,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第三,大力推进务实合作。希望双方不断深化和拓展互利合作,发挥在市场、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互补优势,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和技术合作。中国政府欢迎比利时企业继续在中国投资兴业,也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到比投资。

  第四,积极扩大人文交流。中方愿配合比方做好明年上海世博会参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巩固中比、中欧友好的社会基础。

  范龙佩表示完全赞同习近平副主席对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和发展两国关系的主张。他说,习近平副主席访问比利时并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表明了中方对比中关系的重视,比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各领域合作,扩大议会、政党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积极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参展。他说,比方高度评价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

  范龙佩重申,比方坚持一个中国立场,遵循不干涉内政原则,不支持任何分裂活动。

  双方还就中欧关系、国际经济金融、全球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范龙佩首相在城堡前广场为习近平副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共同出席了两国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和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当晚,范龙佩首相为习近平副主席举行了欢迎宴会。

  相关链接: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