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新医改任重道远 切断以药养医 公立医院发展受关注

CCTV.com  2009年10月04日 0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8月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出台,10月初,国家发改委就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业内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新医改以降价试水,并将继续推向纵深。

    吴久鸿是解放军306医院药剂科主任,她告诉记者,这次降价的药品基本涵盖了医院所有科室的用药,能够解决一般患者的基本用药问题,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能得到一定缓解。但更重要的是,规范基本用药的数量和降价,只是新医改的第一步,接下去医改还将向纵深推进。

    一些医院负责人也表示,由于其他配套改革还没有明晰,因此这次降价会对医院产生多大的影响还不能确定。

    实际上,从1997年以来,中国共计实施过多达20多次药品降价,平均降幅在15%到20%,粗略估算,累积总降价金额达数百亿元。另外各地普遍推行药品集中采购制,也是为了降低药价。这次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降药价仍然是重中之重。不过由于公立医院的生存模式还没有根本改变,财政拨款只能占到医院支出的5%到10%左右,因此,切断以药养医后,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怎样落实,医院的绩效考核如何推进,仍是业各界关注的根本问题。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