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秘受阅"英雄营":首创地空导弹击落高空侦察机战例

 

CCTV.com  2009年10月01日 08: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消息(王洪权):在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阅兵装备方队的序列中,有这样一支部队,他们曾经开创世界防空史上首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战例,还曾击落过被认为是“不可击落”的U2高空侦察机。他们,就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某“英雄营”。

  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上,“英雄营”携红-9防空导弹经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开创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先例

  上世纪50年代末,撤守台湾的蒋介石一直企图“反攻大陆”。国民党当局在中低空侦察遭到沉重打击之后,便改用美国人提供的高空侦察机频频进入大陆,进行侦察骚扰活动。仅1957年,国民党当局就曾出动53架次RB-57D等高空侦察机进入大陆侦察,我航空部队虽然出动歼击机69架次进行拦截,但均因高度不及而无法攻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应运而生。

  195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大庆之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为了保卫首都领空安全,组建还不满一年的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奉命进驻临时阵地,担负防空作战任务。

  1959年10月7日9时41分,国民党当局一架RB-57D高空侦察机由台湾桃园机场起飞,越过徐州和济南,直向北京逼近。12时04分,敌机进入了严阵以待的导弹二营火力范围,营长岳振华果断下达发射命令,三发导弹带着新中国第一代导弹兵的气势,呼啸升空,一举将敌机击落。

  这一胜利,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高空侦察机的先例,迫使美蒋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敢再对大陆进行空中侦察。

  在随后的国土防空作战中,该营转战南北、机动设伏,营长岳振华还根据台湾空军飞机在战术技术上不断变化的情况,带领部队研究出“近快战法”,又击落台湾当局空军包括U-2高空侦察机在内的飞机数架。

  1964年,国防部授予该营“英雄营”荣誉称号。同年,该营还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第三次参加国庆阅兵

  1984年、1999年,作为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代表,“英雄营”方阵先后两次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向世界展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10年后的今天,“英雄营”又再次列阵,再度走过天安门广场。

  抚往追昔,这支经历高新技术打磨锤炼的英雄部队,如今阵容一新,武器装备发生了质的飞跃。“弘扬传统,续写辉煌,”方队长赵振才说,“虽然压力不小,但是我有信心能把方队的训练搞好,我们方队一定会以最佳的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相关链接: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