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警礼炮部队为祖国华诞56门礼炮交替鸣放60响

 

CCTV.com  2009年10月01日 0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吕衍海摄

  共和国礼炮部队,以展示华夏民族文明礼仪为神圣使命,蜚声国内外,名扬五大洲。在共和国6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笔者走进这支神奇而光荣的部队——武警北京总队礼炮支队,了解礼炮兵们的生活,分享他们绚烂背后的故事。

  迎接325位国家元首、277位政府首脑,12次国庆和重大庆典——

  用最响亮最辉煌的方式,记录伟大祖国的历史荣光

  “国之命在礼”。400年前海军相遇鸣空炮以示无敌意的习惯,经历史的演变已成为世界各国盛大庆典和迎宾活动的一种礼仪。

  “国运昌则鸣”。而今,处于历史机遇期的共和国,一次次迎来举国庆典的辉煌时刻。每一个神圣的庆典时刻,轰鸣的礼炮都伴随着56个民族的欢呼,回荡在中华大地上。

  198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天安门广场上,100门礼炮,28响齐声轰鸣。规模之大,世界礼炮鸣放史上罕见;气势之宏,中国礼炮鸣放史上空前。礼炮声声,大地颤抖、人群沸腾。走出10年动乱阴霾的国家,用前所未有的礼炮轰鸣,向全世界宣告东方巨龙走向富强的决心。

  1997年6月30日23时59分50秒,天安门广场上10余万群众齐声高喊:“10、9、8……3、2、1,香港回家了!”随着最后一声呐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雄壮旋律奏响!一声声巨响如震撼大地的春雷,一束束礼花如辉映九州的流星。雪百年耻辱,展中华风采。担负礼花施放任务的礼炮兵们把一个民族百年期待的欢欣写在了天际。

  2008年8月8日晚,百年期盼,一朝梦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朵朵礼花染红了北京的夜空,凝聚起亿万颗爱国之心……

  “我们礼炮兵可以称得上是共和国重大庆典和外交活动的见证人。”支队政委李子强深有感触地说:“礼炮中队组建以来,迎接国家元首325名、政府首脑277名;参加历次重大国庆盛典,香港、澳门回归和十一届亚运会、北京奥运会开幕……哪一次重大活动都离不开礼炮官兵的辛勤付出。”

  共和国每一次迎接国宾,都留下了礼炮兵的闪光足迹;

  新中国每一次盛大庆典,都熔铸了礼炮兵的激情汗水。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