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4个徒步方队受阅官兵将4:30起床准备参加阅兵

 

CCTV.com  2009年10月01日 02: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空降兵部队副部队长王永臣亲自到每一个兵舍,为队员打气加油。陈翊摄

  "滴滴嗒嗒……"9月30日5时40分,天边微亮,熟悉的军号声在首都沙河机场阅兵村响起。空降兵方队队员李泽新迅速坐起,着衣、下床、穿鞋,来不及细做整理,携行具、头盔、武装带……一边穿戴,一边跟着队友一起跑向门外集合。

  "最后一天了!"他在心里默默念道。每个人都非常默契地都不做声。5时50分,方队成员从枪库领枪完毕开始往训练场赶。

  6时00分,14个徒步方队在机场跑道上集合完毕,黑压压的一片人头。随着熟悉的军乐声,各方队先排面后整体组织了训练。"最后一个早上了,拿出最好的面貌和状态来!"教员们沙哑的声音此起彼伏,队员们也暗暗憋着劲在拼。每个人都珍惜这最后的一天。

  6时50分,"各方队注意--收操,讲评带回!"随着总教练袁大庆一声令下,各单位收队回营,跑道上只有带枪方队留下的值日员,昂首挺胸守护着整齐排列的枪林。

  洗漱,整理内务……在空降兵方队,我们看到,洗手间和宿舍从忙乱到整齐,从喧嚣到安静,仅仅只有10多分钟。7时10分,随着值班员的"开饭"口令,参阅官兵列队进入饭堂。

  7点40分,又是集合哨声响起,队员们再次全副披挂,赶到了训练场。

  12时许,午饭归来,我们在路上碰到了洗澡归来的河南队员常帅超。小伙子刚满20岁,人如其名,长得高大帅气,现在空降兵方队第13排面。问他今天的心情,他边笑边说,有些兴奋,也有些紧张。

  很多人以为最后一天会加餐,司务长郭绍忍却摇头否决。郭司务长介绍说,食谱都是根据指挥部制定的,在保证营养安全的前提下,略有调整,但原则上近10天已经不吃青菜、水果、内脏、肠和熟食等加工食物,以防造成腹泻或其它急性肠胃病。菜料都要过出厂、入库、出库、服务中心、方队检查的5道检验关,并提前半小时由防疫医生、炊事员、炊事班长、卫生员、导购共五人提前半个小时试吃,然后由炊事班长、司务长、防疫医生签字,确定健康安全,才能组织队员开饭。"食品安全压力太大了,我们恨不得队员个个什么都不吃!"旁边站着的应奎俊助理半开玩笑地补充道。

  下午14时,合练完后各单位自行组织相互合影留念,三军仪仗队、女兵方队等成为要"排队"的香馍馍明星。

  18时30分,各方队比往常提前了半个小时晚餐,为了今晚早些休息,让队员们养足精神,迎接第二天的检阅。

  晚上,不少没有尽兴的官兵继续来到训练场,另一些队员们则在宿舍进行了最后的准备,擦皮鞋、理发、刮胡子,都想把自己最帅气的面貌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他们心里都知道--父母亲人明天会在电视上看他们。还有队员选择读报、听音乐,看看mp4里的短片,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

  干部们则尽职尽责各司其职:机关在整理资料、核对计划;军医巡诊到每个宿舍,询问队员身体情况,并分发润嗓子喉片,保证大家明天喊出最强音;曾经参加过99年阅兵的教练员,则给各排面的队员传授着最后的经验;中队干部在安排晚上的岗哨,三中队教导员葛怀说:"为了让参阅队员都能睡个好觉,今晚我们安排了队干部站岗,包括副团职的领导干部。"

  隔壁一阵巨大的欢呼声传入耳中,循声赶去,原来是空降兵部队副部队长、空降兵阅兵领导小组组长王永臣大校,和方队长景涛、政委刘刚一道,来每一个宿舍,为每一名队员鼓劲加油。王永臣还给大家讲起自己以最后一排面最后一名参加84年大阅兵的旧事,引来阵阵笑声。

  回到了炊事班,一名身着白大褂、戴着卫生口罩的卫生员,正在给食堂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助理员指着桌上的一堆封条告诉我们:"等9点钟熄灯后,食堂的门、窗将全部铅封,食品间、操作间等重要场所都要派人留宿守卫。一直到明早,才又启封。队员明天路上的干粮则将在熄灯前运到会议室存放,会议室门外也将安排岗哨,坚决以最高的责任心和警惕心站好最后一班岗!"一席话铿锵有力,听得我们心生敬意。

  值班室的指挥组参谋韩斌告诉我们,10月1日,14个徒步方队的受阅官兵将于4时30分起床,4时50分早餐,5点30分领枪集合,黎明,他们一起乘坐豪华大巴赶往天安门,以"历史最佳、世界一流"的队列动作和精神风貌,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为祖国的60周岁生日,献上用青春的汗水和忠诚谱就的最光荣的礼物。(赵启洪 陈翊 王涛)

  相关链接: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