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计划推出"以房养老"制度

CCTV.com  2009年09月30日 21: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当局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陈冲28日明确表示,将研议"以房养老"机制。陈冲说,这是个社会福利制度,最快一年后应可推出。来看台湾媒体的报道。

  解说:如果你是65岁的老人,而且有房子,却没钱养老,未来可以不用担心,因为金管会有新的想法,将参照欧美各国,依照银行利率,推出方向抵押贷款,意思是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或者是保险公司,之后领持一笔养老金,往生之后,或者是永久搬离,房子就归银行拿去拍卖,部会正紧锣密鼓,预计一年之后完成规划,但是台湾银行看法却很保守。

  台湾银行发言人:这个是不是要当局担保等等,我想这个可能涉及的因素很多,那我想现在整个具体的东西都还没有出来,所以我们目前也没有办法提供很明确的一个反映的意见。

  不敢一口答应,实在是银行也怕,拿出来抵押的房子不是精华区而是灾区,地点偏远,地段差,将来拍卖根本没人要,而这个想法也冲击着台湾的传统观念。

  传统的论理总是说,你既然有一个子孙在后代,那要走之前总是会给他稍微做个安顿,心里会比较放心一点。

  台湾传统观念,有土私有财,房产留儿孙才有传承,不过这位大哥也说得很直接。

  如果儿孙争气,儿孙不争气就算了。

  新想法主要对象还是希望可以照顾到独居老人,只是配套措施真的要做仔细,免得曲高和寡,行不通。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