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竺:医改首先要要转变政府观念 体现政府责任

 

CCTV.com  2009年09月28日 12: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28日上午10:00,国庆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梅地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部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卫生部部长陈竺介绍情况。 新华网 前卫 摄

  今日上午10时,国庆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成就”的新闻发布会,邀请卫生部部长陈竺和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本次发布会精彩内容摘要:

  [华尔街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陈竺部长的。我们知道,中国在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方面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比如,建立一系列卫生中心、医院,比如,对于医务人员的培训,还有在农村地区对于农民的医疗卫生保障建设。我的问题是,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在实现那么大规模的改革方面,你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最大困难是什么?

  [卫生部部长陈竺]:当然,我们的确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首先,我们的医疗资源配置还是很不合理,就是过多地集中在大城市,过多地集中在大型医疗机构。我讲的是优质医疗资源。所以它不能适应现在的疾病谱的变化,不能适应“预防为主”这样一个卫生方针的贯彻落实。

  其次是在医疗卫生人力资源方面的挑战。尤其是基层的医疗卫生人员以及公共卫生的相关人员队伍的建设亟待加强。

  第三,我想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就是大型医疗机构的改革,特别是如何改变我们国家现在的所谓以药补医的运行机制,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的挑战。

  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挑战还是在于一些地方对于卫生事业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性重视不够,传统的观念认为卫生就是一种消耗性的社会支出,而没有把它看成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投资之一。

  所以,改革首先就要转变政府的观念,体现政府的责任,坚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我想我们是需要勇气的,领导人已经下了最大的决心,但是卫生系统作为医改的主力军也必须有勇气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地缓解和逐步地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