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竺:我国卫生应急机制应对甲流发挥了特殊作用

 

CCTV.com  2009年09月28日 11: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总汇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28日上午10:00,国庆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梅地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部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卫生部部长陈竺介绍情况。 新华网 前卫 摄

  今日上午10时,国庆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成就”的新闻发布会,邀请卫生部部长陈竺和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本次发布会精彩内容摘要:

  [中国日报记者]:我想请问卫生部部长陈竺一个问题。在SARS之后,国家卫生应急机制有没有做调整,是什么样的调整?调整后的应急机制,能否有效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卫生部部长陈竺]:谢谢您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建国以来,我国的公共卫生和医疗系统一直承担着突发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重大自然灾害、卫生防病以及现场卫生应急处理等工作。 

  战胜2003年SARS疫情以后,党中央、国务院从维护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战略高度,做出了重大的战略决策,也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使得我国的卫生应急工作有了长足的进展。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个部门的相关配合,通过全国广大卫生系统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卫生应急体系经历了一个从弱到强、从初创到逐步完善的发展过程。

  首先,在法制建设方面,我国陆续发布实施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卫生救援应急预案》。

  其次,在工作体系的能力建设方面,已经建立健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和预警制度、应急报告制度、信息发布制度、事件举报制度、协作联动制度、应急处理制度以及应急工作的督导制度和评估制度等。

  第三,我们完成了以传染病院、医疗急救中心为主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实现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卫生应急管理机制。

  第四,我们已经建立完善了内地和香港、澳门三地的联防机制和措施。我们和周边国家就传染病防控的合作不断加强,特别是我们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在SARS以后又有了进一步的加强。

  我们能够胸有成竹地应对过去几年的禽流感;最近应对甲型H1N1流感,我们的应急机制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