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方纪委反腐自主权扩大 尝试跨省合作等新模式

 

CCTV.com  2009年09月25日 11: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反腐败从中央推进、地方实施,到中央与地方同步推进的转变中,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自主权逐步扩大

  南调村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村子里大都是新建或正在修建的二层小楼。大部分年轻人进城打工,村里的果园、林场、渔场也已被企业承包。

  村子富裕起来,但村委会的院子里,村务财务公开栏已被废弃,曾写着林场承包收入的大红纸只剩下些边角。

  取而代之的,是湛江市纪委组织开发的村务网络信息公开平台。村支书朱康富说,现在什么信息都上网。土地承包收入、果园承包收入、林场承包收入、村办企业上交利润、库存物质盘盈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都得计入每月财务收支明细表。村民可以用手机WAP查询,村委会的办公室里,还有一台专门为村民准备的查询电脑。

  这样实行村务公开的村子在广东湛江有1503个。

  “网络联席”的尝试

  其实,村务公开已推行多年。2006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发布,强调 “全面推进乡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村子里竖起了公布墙,整齐划一的公告栏成为了标志,上面大都贴着近期的重大事件和几条收支信息。曾有的张贴模式是:某月某日,某接待会议,买狗肉多少斤、水果多少斤,一共多少钱。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