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专家: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

 

CCTV.com  2009年09月25日 11: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宋嘉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0分报道,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十七届四中全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委员194人,候补中央委员163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七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和从事党建工作研究的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做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做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这次会议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这次会议主要取得了5项成果:

  辛鸣:“这次全会我们可以说它取得了5大成果:第一它科学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第二认真总结了60年的政治宝贵经验,四中全会提出了6个必须就是60年执政的宝贵经验的总结。第三个方面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与整体布局。第四对在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做出了战略部署。第五我们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科学的制度安排:关于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和中国共产党如何加强理论学习,这些方面都做出了一系列的具体的制度安排。”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5年一届中央委员会都有一次全会专议党建: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专家分析指出,此次会议将认真总结中共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中共自身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共自身建设。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成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共自身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在88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多次经历关系自身前途命运甚至生死存亡的历史关节点,经受住了多次重大挫折或重大成绩的严峻考验。回顾中国共产党应对困难和成绩的考验,特别是在主要关节点上经受考验的历史,我们感受到深刻总结经验,努力把握党的领导和执政规律,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