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60年】党旗在召唤 国旗在嘱托

 

——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上)

CCTV.com  2009年09月25日 10: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从一个破除坚冰的年代,到一个拨正航向的年代;

  从一个激浊扬清的年代,到一个风云激荡的年代;

  从一个改革创新的年代,到一个继往开来的年代……60年不畏艰难扬正气,60载不辱使命执法纪。

  1949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新中国成立之初,在政务院下设人民监察委员会,在县市以上各级人员政府设立人民监察机关。

  弹指一挥60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了中央政令畅通,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任。

  60年扶正祛邪,60年惩恶扬善,纪检监察工作发挥重要作用,为保证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一系列监督检查:

  ——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中,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把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投身抗灾救灾工作。

  ——在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中央纪委、监察部分别就严肃纪律、保证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下发通知,会同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关于加强对对口支援救灾款物监督检查的通知》。经中央同意,成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并分赴灾区开展专项检查。

  ——推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成立了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为成员单位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24个中央检查组,分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两轮检查。

  此外,房地产、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工作扎实推进。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始终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抓得紧而又紧。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内蒙古丰镇市新丰电厂违规建设电站项目等一批重大案件;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违规和环境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对防治“非典”、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等重大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了一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的责任。

  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陈良宇、刘方仁、田凤山、韩桂芝、王怀忠、李宝金、刘志华、杜世成、郑筱萸、陈同海等一批大案要案。

  党的十六大至十七大期间,交通行业有13个省(区)交通厅的20名厅(局)级干部因经济问题被查处;金融系统有刘金宝、胡楚寿等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公检法系统有吴振汉、丁鑫、李宝金等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

  2002年12月至2007年7月,全国立案查办安全生产事故案件2.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3.1万人。严肃查处了上海社保基金案、“苏丹红”事件、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齐二”假药事件,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从夯实执政基础、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着力纠正损害群体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不断深化。

  ——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力度加大。

  ——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得到加强。

  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撤销各类评比达标表彰项目70461个,每年节省经费约37亿元。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以及公共服务行业服务和收费行为工作稳步推进,减轻企业负担,控制和规范各种名目的节庆活动,纠正违规制售、购买和使用代币券(卡)不正之风等工作成果得到巩固。

  据统计,1993年以来各级信访举报部门提供信访信息162.8万多条,1998年以来提供案件线索268.7多万件,其中转立案查处93.7多万件。1993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共直接查办信访案件156.2多万件,挽回了大量的经济损失,惩处了一大批违纪违法人员,为一批干部澄清了问题。

  改革开放30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待来访群众1080多万人次,其中中央纪委、监察部接待来访群众46万多人次,妥善解决了大量来访问题。

  2005年,中央决定专项治理商业贿赂,成立了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着力查办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和金融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坚决查处国家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审批权、执法权和司法权在商业活动中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索贿受贿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商业贿赂案件。

  商业贿赂案件的坚决查办产生了明显震慑作用,一些领域如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发案率大幅度下降,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始得到解决。(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