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党校林喆:加强队伍建设,从严治党

 

CCTV.com  2009年09月25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16日评论版头条:早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就曾将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和统一战线称为党的“三大法宝”。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几届领导人都特别强调执政党的队伍建设。

  2004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提出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随之在全国各级党组织中展开了“保先”活动。

  2004年,中共中央颁布《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党规的形式确立了党内监督以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的“一把手”(即主要负责人)为监督的重点对象,进一步完善了包括上级监督、下级监督、同级监督在内的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体系。

  2006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出台《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而突现出防止个人专断,建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在党内建立规范健康的权力运行机制的党内民主问题。

  同年11月7日,新华社播发专题文章,强调必须抓紧培养选拔大批年轻干部,解决接班人的问题。随后大批年轻干部进入干部队伍。

  从“文革”结束后中国共产党党代会的历史来看,在中央委员会的全体会议上解决党的重大问题,除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外,有过多次。以十六届为例,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四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提高科学判断形势能力、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能力建设;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六次会议研究了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即将召开中共中央十七届四中全会将把党的队伍建设当作重要的话题,其意义非常重大。不论本次四中全会将提出什么,强调什么,在党的历史上,以一次全会上专门讨论党的队伍建设,有史以来是第一次,怎么样评价这次全会的重要意义都不为过。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所一直强调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又一举措。它再次向世人表明中国共产党整治自己队伍,决心建立一支由中国先进分子组成的廉洁队伍的一种意愿和信心。

  廉政建设是党建的重要内容,反腐败是党的队伍建设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内容。就党的建设领域来看,本身包含的内容很多,如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此外,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妥善解决党群关系、党政关系,保护党员权利,保持干部年轻化等等问题,也是党建的重要方面。

  近年,中央出台了很多反腐败方面的政策和党规,比如不久前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规定》,以及关于处理“小金库”问题等。我认为,本次全会在总结建国来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分析目前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提出党的建设工作重点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强调落实已制定的规定,已提出的任务,包括反腐措施。对传统和历史经验的“强调”将多于“新意”。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