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乒乓外交升级 中美外交巧借篮球说话[组图]

 

CCTV.com  2009年09月24日 13: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9月7日,已退役的NBA球员乔治·穆雷桑(左一)正在指导上海的中学生们训练

  (本报记者/赵全敏):9月5日至15日,美国NBA华盛顿奇才队在30年后重温访华之旅。与当年那次“破冰之旅”相比,这次访问同样引起舆论的颇多关注,不仅是因为球队里包含了新旧两代巨星,更因为球队续写了中美篮球外交的重要意义。

  30年后再次访问中国

  华盛顿奇才队的前身是华盛顿子弹队。30年前,在中美建交后不久,曾夺得美国篮球联赛总冠军的子弹队应邓小平之邀访问中国,成为历史上第一支访华的NBA球队。子弹队的这次中国之行成为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见证,被外界称为“破冰之旅”。如今,为了纪念那段难忘的历史,奇才队再次组团访问中国。

  9月5日,奇才队的CEO彼得·波林带领着他的17名队员首先抵达上海。其中既包括现役前锋卡隆·巴特勒等人,还有30年前访华的NBA50大巨星之一、传奇中锋韦斯·昂塞尔德,以及NBA最高的球员、身高2.31米的乔治·穆雷桑等球星。

  在为期10天的行程中,奇才队将辗转北京、广东等地,并探访去年汶川地震的重灾区四川映秀镇,与灾区的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此外,奇才队还会访问很多学校,指导青少年训练,并与中国篮球联赛冠军广东宏远队举行一场友谊赛。

  一直以来,奇才队对于自身在中美关系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深感骄傲。其总裁波林说:“我非常自豪,我们是第一支访问中国的NBA球队。再次访问中国是对30年前那次历史性访问的最好纪念。”有人说,1979年美国NBA篮球队访华时,两国刚建交不久,还找不到太多的共同语言,两国人民可以坐到一起畅谈的也只有体育,因此篮球成了中美两国民间交流的最佳途径。对于此次奇才队重返中国,美国《侨报》评论说,有关人士希望借“篮球外交”促进中美两国的民间友好往来。

  实际上,奇才队此次访华也正在做着这样的事情。访华队伍中的明星大腕无论走到哪里,都吸引着媒体的目光。9月8日,奇才队抵达北京,在记者会上与中国媒体展开了交流。巴特勒在中国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愿意把中美的友谊继续传递下去,就像我的前辈昂塞尔德一样。”

  奥巴马送中国领导人篮球

  与30年前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NBA感兴趣,而NBA也十分注重在中国的市场开发。可以说,篮球交流在中美外交中起着越来越微妙的作用。由一开始见证中美建交,到现在的促进双边政治、经济往来,其角色越发突出。

  就在一个多月前,中美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见中方特别代表时,向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赠送了一个由他亲笔签名的篮球。当时,不少评论都注意到这一举动,并分析说,这只篮球是一份大礼和一份信心,也是一个标志,即中美乒乓外交已经升级为篮球外交。因为篮球比赛参与的队员更多,层面更高,比赛更激烈,规则更复杂,全世界都在为之摇旗呐喊。从小球到大球,是中美关系越来越紧密的重要标志。所以,奥巴马说:“我是一个篮球迷,我想借用中国篮球明星姚明的一句话说,无论是新成员也好,还是旧成员也好,都需要时间磨合。”

  从这句话更可以看出,篮球还是一个暗喻:中美之间是竞赛的对手,而不是对抗的敌人。既然是比赛,双方都要遵守比赛规则,都要维护比赛秩序。同时,也必须清楚,在激烈的比赛中,难免会有碰撞、摩擦,但这都不能动摇共同完成比赛的大局。

  小球外交迈向大球外交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友好往来,曾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35年前,在1971年4月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乒乓球赛期间,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向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表示,比赛结束后,希望到中国访问。随后,毛泽东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中国。

  有评论说,“乒乓外交”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民之间的友谊能够改变世界、创造历史。中国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而且他们更懂得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乒乓外交”的基础上搞好“篮球外交”。

  姚明到美国NBA球队比赛,不但使中国球迷更加关注美国篮球和美国社会,也使得美国人更加关注中国人和中国社会。NBA主席大卫·斯特恩就曾说:“姚明确实拉近了美中两国之间的距离。我们通过姚明更多地了解中国。”英国《卫报》还曾刊登题为《姚明带来了文化革命》的文章称,这是自30年前“乒乓外交”以来中美关系中没有见到过的一种新的交往形式。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陪同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父亲老布什到场观战。就如同美国“梦八”队球员詹姆斯所说:“这很可能是历史上观看人数最多的比赛。”当姚明和NBA明星同场竞技,一场普通的奥运篮球小组赛吸引了国际媒体异乎寻常的关注,并从中琢磨出了不少“政治气息”。这场篮球赛被人们赋予了改善世界上两大国之间关系的深刻含义,几乎每家媒体都会提及1971年的中美“乒乓外交”。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说,“如今,是篮球将中美这两个地球上的超级大国一起拉到球场上”。

  如今,奇才队再次访华,而在两个月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首次访华。篮球似乎走在奥巴马之前,将中美感情热络了起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