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倾听中国声音——中国领导人的联合国足迹

 

CCTV.com  2009年09月24日 13: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8分报道,从1974年邓小平登上联合国讲台算起,35年来,中国领导人已经先后多次亮相联合国会场。

  邓小平——“三个世界”理论

  邓小平是第一个登上联合国讲台的中国领导人。1974年4月,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在纽约召开,中国政府决定由刚刚恢复工作不久的邓小平率团参加。而那时,国际社会对新中国并不了解,对邓小平更是知之甚少,自然吸引了堪称“史无前例”的关注。望着台下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和众多记者,邓小平健步走上大会讲台,从容开始了富有自己特色的发言。发言中,邓小平详细阐述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和中国对外关系的原则:

  邓小平:现在的世界实际上承载着某些问题,有互相矛盾着的三个方面、三个世界,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属于这两者之间的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我们相信只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加强团结,并且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坚持长期斗争,就一定能够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1974年7月,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图片来源:光明网)  

  江泽民——为紧张的中美关系打开局面

  江泽民曾经有过两次联合国之旅。第一次是1995年10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赴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50年特别纪念会议。当时,中美关系正因为克林顿允许李登辉“访美”而大动干戈,中国政府因此断然召回了驻美大使。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两国元首在联大会议期间的会面却格外顺利,江泽民与克林顿原定一个小时的会谈最后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为当时紧张的中美关系打开了局面。

  5年后,江泽民第二次到访联合国,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峰会期间,江泽民邀请联合国安理会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的元首来到自己下榻的酒店,包括克林顿、普京、布莱尔和希拉克在内的5位领导人,摆好姿势照了一张合影,江泽民正好位于四个人位置的中间。这张照片吸引了外国媒体极大的关注,他们纷纷就此报道说,这张照片表明中国又重新回到了世界事务的中心。而江泽民却幽默地说:“我想,这是因为我是他们中最年长的吧。”

  2000年9月7日,江泽民(中)、希拉克(右二)、普京(右一)、布莱尔(左一)和克林顿(左二)出席由中国倡导的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会议。(图片来源:新华网)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