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九集大型文献专题片《辉煌六十年》23日起央视播出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10: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第四集,《伟大转折》。

    1978年距文革结束已过去了两年,但中国人人均年收入仍只有76元人民币。9月,从朝鲜访问回国的邓小平到了东北,他行程数千里,号召大大小小的干部都要开动脑筋,冲破禁区,破除僵化。1979年农历大年初一,邓小平达到美国,他向休斯顿挥手,震动的却是整个世界。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所有见过邓小平的人都对他宏伟的计划感到惊异。

    从1976年到1982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走出“阶级斗争”阴影,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实行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农村改革取得突破,城市改革开始试点,对外开放迈出明显步伐,拨乱反正全面完成,中国的面貌呈现出勃勃生机。

    第五集,《潮涌神州》。

    1984年2月,邓小平前往经济特区深圳、珠海、厦门视察。变化使这个老人倍感振奋。他说:“看来路子走对了。”

    1984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国庆35周年盛大庆典,在游行队伍里,北京大学的一群学生,突然拉起了一条自制的横幅——“小平您好”。

    从1982年到1992年。这是中国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从1982年起,中国各项改革事业全面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民主法制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开始形成,人民解放军走上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中国领导人提出“三步走”的战略部署,使改革开放的大潮不断涌动。

    第六集,《破浪前行》。

    1989年6月,江泽民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对中央领导层进行了人事调整。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登上中国的政治舞台。世纪之交,回顾这段历程,江泽民用七个字概括了自己的感受——“事非经过不知难”!

    菜篮子工程、期货试点、大陆A股……摸索中中国进入了1992年。这年6月9日,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作报告,他说,“我个人的看法,比较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中国的改革开放有了重大突破。

    从1989年到1997年。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受命于危难之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在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面前过关前行,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各种领域全面推进改革,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3/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