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六十年记忆:小标语见证大时代

CCTV.com  2009年09月21日 13: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午间?媒体》,联合央视网、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站,特别推出的电视网络互动节目《六十年记忆》,继续播出。(音乐渐入)今天我们关注的是60年来标语和流行语的变迁。标语又被人称之为写在墙上的历史,新中国成立60年来标语的变化,浓缩了新中国政策的变迁和百姓生活的变化。我们先来看看两位网友记忆中的标语。

  记忆中的标语

  一位60后的标语回忆:

  网友明情晓善是一位60后,他说,小时候印象深刻的有“大力发展养猪事业”的标语,那时家家都养猪,但他们很少能吃到猪肉。印象深的还有“奔向四个现代化”的标语。老师对说,等到二○○○年,我们的祖国已经实现了四个现代化,十来岁的他每当看到“奔向二○○○”的标语时,内心就有抑制不住的激动。

  安全标语伴我成长

  江西的章革立是一名电力工人,工作中安全意识很重要。他回忆道,他第一次看到安全生产的口号是在父亲的工作服上,那时候他字都认不全,还是父亲告诉他,安全生产就是在劳动中别受伤。后来,在很多地方看到“安全生产”这四个字,大到车间、厂房,小到工作服、工具袋,甚至连奖给先进生产者的茶缸上也有这四个字,此外,还有“文明生产,安全第一”、“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等标语,有关安全的标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现在他也是一名工人,他的安全意识可以说是这些从小陪伴他成长的标语培养起来的。

  浓缩时代背影的标语

  主持人:有人说,读懂了标语,就读懂了中国。在网上,60年标语变迁也是热门话题,结合网民的建议,我们来梳理反映了新中国发展历程的标语。

  鼓足干劲 力争上游 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这是1958年通过的总路线,反映了人民群众迫切要求尽快改变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状况的愿望。

  工业学大庆 农业学大寨

  从1963年开始,全国形成了“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高潮。大庆油田大工人——“铁人”王进喜跳下泥浆池搅拌水泥的形象成为那个时代的经典。

  抓革命 促生产

  文革期间还出现了“抓革命,促生产”等口号。

  主持人: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新的时代开始了,标语也有了新内容。

  联产承包好

  这是1984年10月1日,北京国庆游行的标语。自从1978年冬天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签下「生死状」,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开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80年代初,农村土地承包到户后,全国粮食产量连年大幅度提高。

  小平您好

  这是1984年10月1日国庆游行时,北京大学游行队伍中打出的横幅。朴素的话语表达了人们对邓小平深厚的爱戴之情。这幅画面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珍贵的记忆,

  发展才是硬道理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当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邓小平掷地有声地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

  充满乡土信息的标语

  主持人:改革开放后,标语逐渐改变了原来严肃的面孔,开始使用大白话,尤其是农村的标语充满了乡土气息,形成了丰富和生动的标语文化,体现了民间的创造力。我们来看看下面一些经典标语。

  家养一只兔 不缺油盐醋

  80年代,致富成了人们生活的重心。这条标语就反映了国家鼓励农民积极发展农村副业的情况。

  要想富 先修路

  这个口号很实在,交通便利也是人们致富的条件,否则外面的东西进不来,生产的东西出不去。

  有文化能致富 没文化日子苦

  强调文化在发家致富中的作用,也间接强调了教育的作用。

  不过,进入新千年后,不光城市的标语越来越少,农村的标语也少了很多,以前的标语位置渐渐让位给了广告。例如,中国移动手机卡 一边耕田一边打。

  计划生育标语的嬗变

  主持人:在这里,我们特别地要提到计划生育的标语,也是网友们关注度非常高的一块内容。计划生育一向是农村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之一。计划生育政策实行30多年来,计划生育标语的演变也反映了不同时代观念和风气的变化。(计划生育 基本国策)

  刚开始推行计划生育政策时,标语更多是简单的“只生一个好”,到后来,一些地方工作推进困难,标语的语气就逐渐变得强硬、冷漠,这些标语被人批评工作方法粗暴,缺少人文关怀,后期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

  新千年之后,计划生育的标语开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例如“贫困山区要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男孩女孩都是宝”, 再到循循善诱式的“丈夫们在生育上要为妻子分忧哦。”“朋友,你执行计划生育了吗?”“女儿也是传后人”。

  计划生育标语的演变过程,被众多网友戏称为“计生从良”,口号一步步走出“高压态势”,平易、贴身地进入百姓生活。

  最动人标语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在震后重建工作中,有两条标语被称之为最动人的标语,那就是“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是四川省地震重灾区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村民自发打出的两条励志标语,用最平实的语言表现了普通民众最坚强的信心。这两条标语已被地震博物馆收藏。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