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居安思危 中共加强自身建设迎接新挑战

 

CCTV.com  2009年09月19日 11: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在执政60周年前夕,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主题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专家表示,这充分表明了中共面临挑战时的高度自觉和清醒认识,而相关工作部署具有鲜明时代特色,顺应人民的迫切期待。

  “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党要适应这样的新形势……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四中全会公报表示。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教授认为,这是一种“带有危机性质的新形势”,是一种许多矛盾、问题格外突出的形势,比如金融危机、群体性事件、民族问题等,都迫切需要执政党去解决。

  中共通过经常改进执政能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的状况,使自身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更好地胜任所承担的特定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部教授宋福范解释说,这种实践活动就是党的建设。

  四中全会指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全会指出:“全党必须居安思危。”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党建专家刘昀献教授说:“在发展变革的新形势下召开这样一次中央全会,对于统一全党上下思想认识,提高中共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中共善于总结和自省特点的体现。”

  “正如公报所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刘昀献说。

  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建工作,四中全会在各界高度关注的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反腐败等领域进行了部署。

  王长江说,问题的解决之道有两种,一种是集中权力的办法,一种是民主的办法。长期形成的体制机制使我们遇到问题时往往倾向于采用集中权力的办法,而“集中权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民主的办法才是治本之道”。

  中共把党内民主放在事关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是中共十六大提出来的;中共十七大又明确提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强调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

  多年研究基层政改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助理、研究员陈红太说:“近二十年来,中国乡土政改试验风起云涌,酝酿了中国执政党建设的诸多重大决策。”

  陈红太指出,中共十二大后的政治体制改革,基本上都是基层和地方根据当地出现的问题,有了创新经验,然后受到中央重视,再在其他地方试行,而后根据试行的结果制度政策并决定是否在全国推广。

  中共十七大为加速推进党内民主进程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化举措,包括党代会常任制、党代表任期制、党委会票决制、党委向党代会报告制等,均源自浙江台州、四川雅安、湖北罗田等地试点的成功经验。

  “全国各地方、基层政改的强劲动力出乎人们的意料。”陈红太说,“主要原因是发展的压力和问题的推动。”

  全会对干部选任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刚刚在去年尝试以全委会票决的全新方式,在30名候选人中选出20名正处级干部预备人选的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计划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闵行区委书记孙潮说,我们要逐渐将目前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相对较为封闭的权力结构,向更开放、更灵活的组织体制转化;同时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也要进行科学设计和制度安排,形成多层次、科学合理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也在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得到强调。此间熟悉基层情况的党建专家指出,作为当今世界上的第一大执政党,如何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来确保数千万党员的“向心力”,在社会快速转型和利益逐渐多元的当前尤为重要。

  四中全会明确要求,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全会还强调,要“有效防范和坚决打击民族分裂活动”。

  宋福范认为,四中全会在党的建设有两个突出特点:系统总结六十年经验,对执政党建设基本规律作出明确概括,理出了清晰的思路,为新时期党建提供指导原则;为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顺应人民的迫切期待。

  上海市民蔡春告诉记者,四中全会公报结尾处的一句话让他感到最为振奋:“‘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这是中国执政党的庄严承诺,我相信这个不断为自己提出新要求、设立新目标的政党能够做到。”(记者程志良 任沁沁 季明)

  相关链接: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