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60年]东北老工业基地跨越60年

 

CCTV.com  2009年09月18日 13: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乔仁惠 张静 吉林台记者赵梦秋 齐齐哈尔台记者武钺)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1分报道,作为新中国重工业的摇篮,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东北老工业基地陆续诞生了第一炉钢水、第一辆汽车等一个又一个“新中国第一”。历经50多年的发展,这个“共和国工业长子”今天又开始了新的腾飞。

  在新中国第一个轨道客车厂——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焊接车间,四处飞溅的钢花向人们宣告着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工业企业红火的今天。说到工厂的的光辉历史,老工人李学忠脸上满是骄傲。“全国造车年产量,我们这个企业能达一半左右!路上跑的车,十列当中,就有我们的五列!” 李学忠说。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一五、二五的大规模的集中建设,东北地区成为国家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几乎与新中国同时诞生的一大批国企厂矿被骄傲地誉为“共和国长子”。始建于1954年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以生产“钢铁巨人”般的重大技术装备而著称,曾经被周恩来总理赞为“国宝”。一重集团总经理吴生富告诉记者,在我们国家的各个钢厂都能看到一重提供的冶金设备,所有的炼油厂都会有一重提供的石油化工设备,基本上国家每个重大工程里面都有一重的重大身影。

  作为老工业基地,东北有着辉煌的过去。一大批像长客、一重这样的老工业企业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为新中国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与市场大潮相搏击、参与国际竞争中,东北老工业基地也开始通过投资拉动、国企改制、结构布局调整等手段进行振兴。

  中国最长的沿海公路——辽宁环黄渤海滨海公路正在进入工程收尾阶段,《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也将掀开新的一页,东北在加速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进程中又一次成为中国经济建设舞台上的新亮点。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喜鼎说:“国务院发布了辽宁沿海经济重大战略,形成沿海与腹地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

  经过市场竞争的洗礼,东北一批老企业重焕青春。鞍钢生产出我国第一条重轨连铸连轧生产线。在上海磁悬浮列车的竞标中,沈阳机床集团研制的生产线击败德、日对手,一举中标,被称为中国机床行业的奇迹。大连造船成功设计建造了我国首条30万吨超大型油船,打破世界造船强国在这一领域的垄断。从洋货遍地,到世界工厂;从一穷二白,到工业大国,中国以6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近300年工业化的历程。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贡献在我国工业史上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60年艰难与突破,东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行。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