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庆为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探路

 

CCTV.com  2009年09月18日 13: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新华网哈尔滨9月16日电 题:大庆为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探路

  新华社记者 范迎春

  在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33岁的华拓数码科技公司总经理徐岩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操着娴熟的英语,与远在美国的客商洽谈业务,探讨对付经济寒流的“招法”。

  这家专门为海内外大型企业提供中外文录入、数据处理、系统开发等业务的服务外包型企业,7年以前从一间办公室、几台电脑起步,目前在珠海、上海、悉尼、伦敦等城市拥有7个分支机构,2008年创造产值1.1亿元。

  以石油工业而闻名的大庆市,近些年来通过扶持培育替代产业,探索城市经济转型,减少对资源的依赖。在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服务外包产业园区”里,像华拓公司这样的服务外包型企业目前有77家,从业人员4500人。

  非油经济长足发展一方面壮大了大庆市的地方经济,一方面使当地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说:“2008年,大庆市地区国民生产总值2220亿元,其中非油产业产值达到848亿元,比重上升到39.2%。”

  中央政府1979年批准设立大庆市之前,大庆是一个单纯的矿区,非油经济一片空白。当时大庆的原油正处在年产5千万吨以上的鼎盛期,地方政府仅从石油开采的分成中就可以得到相对充足的财力。

  但是大庆并没有满足于过这样的舒坦日子。设市之后,大庆市立即着手从简单的多种经营起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到1990年,相继建设了500多家地方企业,非油经济年产值达到33亿元。

  “大庆在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上见识早、行动快,而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评价说。

  1992年,大庆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编制《大庆区域经济调整规划》,划定了区街经济、县域经济、开发区等“经济新战场”,扩展非油产业领域。尤其是1997年推行地方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之后,非公经济成为接续产业中的重要力量。

  华拓数码科技公司总经理徐岩说:“2002年我从海外归国创业时有很多选择。大庆虽然地处内陆,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上不具备区位优势,但是这里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政府深谋远虑的姿态吸引了我。”

  2003年中央政府推出“东北振兴战略”,大庆市随即被确立为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之一。地方政府经过筛选和梳理,确定了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5个重点接续产业,地方工业驶入“快车道”,连续多年保持35%以上增幅。

  “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大庆的整体发展水平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韩学键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阴影下,大庆地区国民生产总值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11%。”

  来自相关部门的统计说,中国目前共有118个资源型城市。目前这些城市中三分之二进入“中老年期”,四分之一资源已经枯竭。其共性的问题是产业结构单一,对资源的依赖性强,由于资源衰减和枯竭导致社会矛盾多发,部分城市运行举步艰难。

  上述情况也是促使中国政府加快扶持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直接原因。但是一部分城市由于积重难返,如何转型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不久前在大庆市举行的“城市发展定位与产业方向”论坛上,与会多位专家、学者对大庆的实践进行了评析,认为尽管还有很多有待于提升和改进的地方,但是作为一个资源尚未枯竭的城市,大庆提早谋划发展远景的思路和做法为可持续发展赢得了宝贵时间。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说:“大庆市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城市生命曲线保持了一个平稳上升的态势,为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树立了一个标杆。”

  在确定了4千万吨稳产规划和建设“百年油田”目标同时,大庆市目前正在计划对城市经济结构进行更大步伐的调整。“到2010年,大庆市非油经济比重将提高到50%以上,到2020年达到70%左右。”大庆市市长夏立华说。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