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开发促进大发展 西部插上腾飞翅膀

 

CCTV.com  2009年09月18日 08: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图为青藏铁路。(由青藏铁路公司提供)

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卢贤摄

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闽宁村农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潘江摄

  青藏铁路西格二线祁连路特大桥正在加紧施工建设。本报记者 马玉宏摄

图为陕西榆林锦界工业园区一角。温玉荣摄

(数据由陕西省榆林市提供)

  编者按 青藏铁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一个个重量级的工程发展着西部的经济;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一项项重大而艰巨的工程改善着西部的生态;一些西部大城市依托科技基础而生发出的生物、光伏等高新技术产业,也使这些地区能够在后发条件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通过国家支持、自身努力和开展对外合作,西部地区城乡面貌有了很大改善,经济增长步伐明显加快,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增强。实施西部大开发,让西部地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青藏铁路:雪域高原铁龙飞舞

  □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韩福龙

  亮点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长足发展。国家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事关西部大开发全局的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完工。“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西部路段1.6万公里全线贯通,西部开发八条省际干线公路1.8万公里将于2010年全面建成。铁路建设日新月异,累计新建铁路超过8000公里,截至2008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近3万公里。航空事业快速发展,截至2008年底,西部地区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79个,占全国机场总数的49.4%。水利设施建设成绩斐然,广西百色、四川紫坪铺、宁夏沙坡头、内蒙古尼尔基等大型水利枢纽相继建成发挥效益。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

  初秋的青藏高原,已有些许的凉意,但在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增建第二线工程祁连路特大桥的工地上,却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虽然天空中飘起了细雨,但负责特大桥修建任务的中铁二十一局的职工们仍在雨中加紧施工。工地上成捆的钢筋条堆积如山,工人们在这里焊接的“钢筋笼”,等待着与浇灌而入的混凝土共同凝结成铁路牢固的支撑。正在桥墩上搭建钢筋骨架的施工队队长杜汉学告诉记者:“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我们三班轮换,24小时施工,有很多工人从施工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回过家。”

  2007年9月开工以来,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的全体职工就日夜奋战在祁连路特大桥的建设一线,公司项目部经理惠兵说:“这段工程全长17.72公里,是全线施工困难最大、工期最紧、要求最高的标段。我们作为一支曾经参加过青藏铁路一期修建的队伍,会用一贯的精神尽早修通这座特大桥。”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增建第二线工程总投资106.17亿元,计划2012年10月全部完工,西格二线建成后线路可由原来的834公里缩短至763.5公里,可极大提升青藏铁路的运力。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这条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为青海、西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做出了巨大贡献。青藏铁路公司总经理卢永忠介绍说:“3年来,青藏铁路共运送旅客830多万人次,货物运输量6221万吨,为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青海、西藏两省区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2.7%和10.1%。

  青藏铁路沿线是一条优美的风景线,以青海省西宁市为起点,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途经青海湖、昆仑山、可可西里、三江源、藏北草原等景区。青藏铁路的开通为青、藏两省区的旅游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西宁火车站,记者遇到乘坐K9812次列车从拉萨来西宁旅游的陈维旬夫妇,他们是从成都去拉萨看望在那里工作的儿子。陈先生说:“以前总想过去看看儿子,坐飞机去拉萨机票太贵,坐汽车去又怕我们的身体吃不消。正好今年我们都退休了,就坐上这趟列车上去了,真是太方便了,不仅看到了好几年都没见的儿子,还看到了这一路的高原景色。以后我们可以经常坐火车去拉萨了。”

  从1980年至2004年的25年间西藏共接待游客仅733万人次,而青藏铁路全线开通3年来,青藏铁路运送进藏旅客就达410余万人次。青海更是靠着青藏铁路实现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今年前7个月,全省接待国内游客607.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亿元。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永久性冻土地区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分布着可可西里、三江源、色林错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类型众多、面积广阔的自然湿地。因此,青藏铁路在建设和运营的过程中都十分注重铁路沿线的生态保护,青海铁路公司党委书记王忠玉说:“我们一直坚持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青藏高原旅游资源、保护野生动物通道,打造青藏铁路绿色通道的总体思路,使青藏铁路与生态建设同步发展。”

  青藏铁路的建成绘就了各族儿女团结发展的宏伟蓝图,如今,依托青藏铁路,西部地区的铁路仍在继续延伸。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