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16: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作为新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30年来让我国少出生了4亿人,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一奇迹是如何实现的?未来,我国人口政策还将如何为中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提供保障?请听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的讲述。

    李斌:就是这张,笑脸,就是特别好,我就特别留下了。这些就是受灾的这些家庭,今年再去看他们的时候。

    记者:这样的笑脸,苦难之后的笑脸最有感染力了。

    李斌:是,还有一个孩子那个,你看看,这是一对双,特别可爱,就是看了以后特别高兴。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 李斌

    这些孩子是四川都江堰地区的再生育宝宝,针对因地震失去孩子的家庭,人口计生部门通过实施“再生育全程服务项目”,帮助他们重新生儿育女,点燃了生活的希望。对于这些孩子,李斌主任具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李斌:去年地震灾害以后,我到灾区去,就看到有些家庭孩子不在了,所以非常痛苦。今年我又去了,通过再生育的服务,他们都生了一个非常健康的小宝宝,特别可爱。

    记者:我也听到他们说过,那些又生了一个孩子的妈妈,在灾区,他们统一的说法叫做有了娃,生活就有指望了。

    李斌:所以我们采取了很多精细的这样的服务措施,叫做全程生育关怀,从她开始给她心理辅导,让她排解这种灾害造成的一种心理阴影,怀了孕以后呵护她们,一直到这个孩子生下来。他们还搞了一个叫地震后的宝宝集结号,满墙贴了几百个孩子照片,你看了以后特别感动。

    如今,除了灾区人民直接从计划生育服务中受益之外,全国各地的计划生育家庭也越来越多地从计划生育政策中得到了实惠。两年来,李斌主任到全国100多个乡镇村进行了调研,在她的调研笔记中,记录着人口计生工作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李斌:这是同心县最困难的那个,水最缺那个地方,到它那个村里去,这个就是这对夫妇,杨林和罗文花夫妇,他是少生快富的户,原来生活很困难,然后接受了少生快富的扶助款,他自己又添了点钱,买了几个羊,我去的时候,这羊就生了小羊羔了。然后又多种了一片枸杞树,整个生活变样了。

    李斌:这是丽江的纳西族,纳西族的妇女,我到计生服务站去,她正在接受健康检查了,这一看,高兴的。

    记者:您光2009年就去了那么多地方?

    李斌:对,这是迪庆的,就是这一家,这家生了一个小女孩,就是央宗卓玛,我们在这样的贫困的地方开展了新农村新家庭的计划,就是要帮助这些贫困地区的妇女让她在生殖保健方面,生殖健康方面得到好的服务。

    新中国成立后,人口快速增长,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党中央、国务院从国情出发,确定实行自觉调控人口的战略。上个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在城乡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工作。1982年,计划生育政策被写入宪法,成为了新中国的基本国策。根据测算,如果我国的生育率仍然维持在1970年左右的水平,那么现有总人口将超过17亿。经过30年的努力,人口的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人口的素质不断地提高,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得到了一定缓解,我国人口生存发展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中国为稳定世界人口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负责任人口大国的良好形象。

    记者:其实中国有一个传统叫多子多福,在这样一个国家里,30年少生了4亿人,这些事情做起来在基层来说是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李斌:有一句话你知道,叫计划生育这项工作天下第一难,所以过去30年的时候,很多基层干部都做过这项工作,确确实实得一家一户地做动员,宣传政策,应该是比较难,特别是转变观念,就像你说多子多福,这个观念都几千年了,所以人们婚育观念的转变是要有一个比较长时期的过程的,所以就要持续不断地进行宣传,同时也有赖于社会保障制度等相关的社会制度的完善和健全,这些年我们对社会保障制度,我们一些对困难人口的一些扶助的制度越来越完善了,也有利地促进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记者:当我们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刚刚推出的时候,国外有很多的不理解,现在呢?

    李斌:现在比那个时候好得多得多,现在国际社会是越来越理解我们中国现在实行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了。你就拿这个碳排放来讲,这个是世界上非常关注的问题,按联合国的标准,人均一年排放3.8吨,我们就一个人口因素,现在每年减少排放15亿吨。我今年年初的时候,到联合国去开会,也介绍了中国人口发展的状况,我觉得与会很多代表都是对我们中国从实际出发,采取的这些政策都是给予赞赏的。

    记者:我听到有一个经济学家计算过一个数,说人口少生了4亿人,等于给我们的30年来的经济发展要做出了四分之一的贡献,这个数字准吗?

    李斌:你说得对。改革开放这30多年来,我们的GDP的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是高于世界其它国家的,而人口的增长率就是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的,所以这一高、一低使我们这30多年保持了人均GDP8.6%的增长水平,就赢得了我们国家很长时间内的一个持续较快这样增长的成果。

    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建立了拥有行政管理、技术服务和群众自治组织相结合的人口计生工作网络,成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要组织保障。

    记者:您的同事告诉我,您特别爱下基层。

    李斌:因为我们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人口计生系统有个好传统,就是广大人口计生干部,长年累月地走村入户,进入社区来宣传政策。我们就得需要面对面地做群众工作,所以这样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我们作为国家机关的同志,更应该带这个头,不能当甩手掌柜。所以我们下去,我说我要了解实际情况,同时要推广在基层群众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比方说我到乡镇的一个服务站,我看墙上写两句话,写着:“要从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我觉得这话非常好。我们就把做好人民满意的事情,解决人民不满意的问题,作为我们全系统做好为群众服务的一个普遍要求,全系统都要这么做。

    2006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自此之后,我国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记者:大家在关注人口的素质问题,这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的考虑?

    李斌:提高人口素质要从源头抓起来,首先要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出生缺陷近些年有一些升高,这也是一个客观的事实,通过我们监测发现的一个情况。所以我们现在下力气要加大出生缺陷预防的工作力度,首先要宣传,要搞好优生优育的宣传,倡导一种正确的生活方式,很多地方都做到了。比方说新婚夫妇一结婚,那么就给你一张优生优育的咨询卡,让你上我们有些网站,我们有些资料片、有些书都送到你跟前去,让你知道怎么来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同时也要开展孕前的健康检查,有的地方实行了就叫做"优生两免"的政策,就是把婚前和孕前的健康检查,政府免费提供服务。这个效果还是挺好的,有的地方原来婚检都降到百分之四五,百分之六七了这个水平,现在凡是进行这些试点的地方,去受检率都已经回升到了75%以上,这样就提前地筛查出来一些风险因素,开展预防,就尽量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理念被引入到了人口计生工作之中,各项惠民制度不断推出。2008年,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向全国205万人发放了12.3亿元奖励扶助金,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惠及35万人,发放扶助金3亿元;“少生快富”工程惠及30多万户家庭,目前,各项惠民制度进一步扩大了覆盖范围。

    记者:我们现在在基层了解的情况,特别在农村,我们发现,其实对这个计划生育干部的态度,老百姓是有变化的,几十年前老百姓特别怕计划生育干部,因为你们来了是来管人的,但是现在他们特别欢迎,因为据说你们现在不是给人家带去这些优惠的工程、优惠的政策,就是去发钱的,所以他们很欢迎你们。

    李斌:随着形势发展的变化,我们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包括机制体制也都在变化,利益导向机制的体系建设,这些年越来越加强,要从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特别是考虑到计划生育家庭,为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所以他们也应该优先地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所以我们现在实行了,你比方扶助奖励的制度,农村里面,计划生育家庭的,老人到了60岁就可以拿到国家的奖励金,就是扶助金。同时我们也要加强优质服务,就是把我们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去,通过优质服务来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所以我到下面去的时候,经常和基层的领导同志,我去宣传,抓人口也是抓发展,抓计生就是抓民生。

    记者:这是不是您常说的,其实计划生育工作就是一项民生工作?

    李斌:是,你看计划生育工作,它本身和就业,和家庭收入和家庭的幸福美满它都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它本身就是个民生。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迅猛增长。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流动人口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两亿人。

    记者:我记得1990年的时候,当时有一个特别流行的小品,叫《超生游击队》,所以人口流动的背景底下,计生工作是不是特别难?

    李斌:这个确实是人口计生工作的一个难点,这个流动的主体是以农民工为主体,主要是青壮年,这些人在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中,应该是为我们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所以我们必须善待他们。今年国务院颁布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工作条例》,10月1号就要实施了,这个条例最突出一个特点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体现了属地化的管理,市民化服务的这样一个要求,我们要尽快地做到对流动人口和当地市民一样能够免费地实行计划生育的服务,现在已经做到60%左右了,我们这几年内就要尽快地做到全覆盖。我们现在正在建立一个就叫做全国一盘棋管理的新机制,这个一盘棋分三步走,三年三步走,今年就把省内一盘棋建立起来,明年重点区域,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原城市群等等这些重点区域一盘棋,后年全国一盘棋,这个一盘棋的管理通过信息化这个平台的交流交换,我们应该说服务管理的水平能够大大地向前迈进一步。

    记者: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去做这件事情?

    李斌:因为在我们国家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人口的迁移流动,它是一个大趋势,今后二三十年,还要有三亿左右的农民要从农村迁移或者流动出来,所以这可不是一个小数量,它对于社会管理,社会服务,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包括对于资源的配置,整个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这样社会才能够和谐地向前发展。国际上也有这样的问题,比方说有些地方出现贫民窟的问题,我也到那些地方也去考察过,我们是绝不能出现这些问题的。所以我们必须未雨绸缪,现在就做好这项工作,所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

    未来的21世纪上半叶,中国将迎来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三大高峰,同时,人口素质亟待提高,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人口流动与迁移将更趋活跃,摆在李斌主任和全国人口计生工作者面前的人口计生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李斌:老龄化问题,是世界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也是人口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趋势。我们国家的老龄人口65岁以上的,现在已经是达到8.3%这个比例,这个比例大体和世界的平均水平相当。而且我们要看到,我们这一代的老年人,正好是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代人,他们有丰富的经验,有知识的积累,身体还都挺健康,他们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社会财富的持有者,所以他们不是一个单纯的负担,一个单纯的被抚养对象,他们本身也是积极的经济活动人口。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走一条积极、健康、和谐应对老龄化的新路子。

    记者:我想可能人口(计生)委跟其它的部门有一点不太一样,就是你们需要有特别长的前瞻性,因为你们现在制定的政策影响的是几十年以后的中国。所以大家想问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这个低生育率已经保持了很多年了,现在能不能比如说为将来的劳动力考虑,能不能稍微放开一点?

    李斌:就我们人口总量的基数大,劳动年龄人口,从现在一直到2050年,也就是本世纪的中叶,这个劳动年龄人口,一直超过8个亿,充分就业还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所以我们这个劳动力资源是充足的。我们已经做了长期的战略研究,大的战略目标这已经基本定下来了,这个战略目标就是到本世纪的30年代,或者33年32年左右,中国的总人口总量高峰是15亿左右,这个大目标,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要保持人口的总和生育率1.8左右,这是两个大杠杠。因为在中国人口和资源环境之间的紧约束,应该是长期存在的,所以基本国情没有变,基本国策也不能动摇。还是要继续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分类指导,因为各地情况有所不同。中国还有一句老话,十年数木,百年树人。所以在人口的问题上是容不得大起大落的,尤其不能折腾,要保持中国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

    面对新的挑战,我国的人口计生工作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统筹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的关系,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李斌:我们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这样一个目标,包括建国100年的时候,初步建成现代化,这个目标都是和人口发展的目标紧紧咬合在一起的,这个是不可分的。打个比方,经济发展就好比我们做蛋糕,要做得又大又好。所以我们要把吃蛋糕的人口的增长,让它稍微增长得慢一点,切蛋糕的分配体制再搞得更完善一点,那我们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又好又快又和谐地不断向前发展。

    记者:有一点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您那个计生工作者招牌式微笑。

    李斌:我们要通过我们的优质的服务,通过我们的管理,使人口计生工作,成为促进国家富强,造福人民群众的甜蜜事业,甜蜜事业还不应该笑吗?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