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中国成立60年 四川工业产值增长超过1800倍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14: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中广网成都9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四川省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中国成立60年来工业发展情况。根据统计,四川省工业总产值解放初期只有7亿元,2008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3000亿元,增长超过1800倍,并初步建立了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四川省经委主任焦伟侠通报称,解放初期,包括现在重庆市在内,四川省工农业总产值只有43亿元,其中工业只有7亿元,除了“白糖、白纸、白盐”的手工作坊外,几乎没有什么真正工业;经过发展,到1978年,四川省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达到157.7亿元、59.4亿元,机械、电子、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主要产品产量名列全国前茅;1978年到2000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04%,2000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1273.84亿元;2008年,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939.2亿元,总产值超过13000亿元,工业占全省GDP比重提高到39.36%。

  焦伟侠说,四川省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步伐,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优势资源、农产品加工四大优势产业,2008年全省主营业务收入上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545户,工业新产品产值超过2789亿元,比2002年增长5.5倍。四川民营经济更是发展迅猛,占GDP比重达到52.1%。

  焦伟侠通报,四川省首倡并实施工业品牌战略,到2009年8月底,四川省拥有国家级品牌产品173个,其中中国出口名牌3个,中国驰名商标125个,中国名牌产品45个,形成了五粮液、长虹、九州、迈普等知名品牌,发电设备产量世界第一,白酒销售收入占全国三分之一,核工业、军机和原酒产量占据了国内半壁江山。

  记者还了解到,新中国成立60年来,四川省外资企业产值也不断提高,到2008年底,四川省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8628户,世界500强企业中142家在四川落户,外企企业产值达到942.84亿元,是10年前的近10倍。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