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部经济:打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13: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搭建西部交通运输大动脉

    沙漠靠骆驼,草地靠牦牛,山道有马帮……解放前,西部大多数地区全靠畜力运输。

    新中国一成立,西部地区交通运输顿为改观,一条条横亘东西、纵贯南北的交通运输大动脉顺次搭建。

    新中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1953年7月交付运营,成为连接川西、川东的经济、交通大动脉。

    1954年12月25日,两条穿越“世界屋脊”、全长分别为2100公里、2255公里的青藏、康藏公路正式通车。

    1957年10月6日,世界上海拔最高、全长1179公里的公路——新藏公路建成通车。

    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的青藏铁路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壮举。铁路建设者和运营单位职工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建成了世界一流高原铁路,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营。青藏铁路开通运营3年来,共运送旅客899万人次,格尔木至拉萨段完成货物到发量697万吨,有力地促进了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

    10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2000-2008年累计新开工重点工程102项,投资总规模达1.7万亿元。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国道主干线西部路段和广西百色、四川紫坪铺、宁夏沙坡头、内蒙古尼尔基大型水利枢纽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完成了送电到乡、油路到县等建设任务。

    2000-2008年,西部地区新增公路通车里程88.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927公里。新增铁路营业里程8000多公里。到2008年底,西部地区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79个,占全国机场总数的49.4%。

    基础设施建设使西部资源有力地支持了中东部地区发展。由北、中、南三大通道组成的西电东送工程分别从西南地区通向广东、从三峡通向华东和广东、从西北地区通向华北和山东,架起了东西共赢的电力桥梁。到2008年底,西电东送新增装机5710万千瓦,在建规模5280万千瓦。

    全长4000公里的西气东输管道工程于2004年底全部建成,实现全线商业供气,到2008年底,累计完成输气量454亿立方米。

    在此基础上,一条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与中亚天然气管道相连,南至香港、东达上海,全长8728公里,覆盖沿线14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二线工程正在兴建。二线工程设计年输气300亿立方米,稳定供气30年,可满足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对清洁能源的需求。

  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不可替代

    经过60年的布局和发展,西部地区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能源及化学工业、优势矿产资源开采及加工业、特色农牧产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旅游产业等6大特色优势产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西部资源开发和深加工业蓬勃发展。西部的能源及化学工业和重要矿产资源开采及加工业在全国占据重要位置,建成了一批天然气、煤炭、钾盐、磷矿、有色金属等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地:陕北、蒙西、宁东、云贵等煤电基地发展较快;广西氧化铝生产基地生产规模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甘肃金昌镍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0%;新疆罗布泊120万吨钾肥、青海柴达木100万吨钾肥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新疆、青海、陕甘宁、川渝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新疆独山子1000万吨炼油和百万吨级乙烯、四川彭州1000万吨炼油、广西钦州1000万吨炼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两大优势产业集聚了神华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华能集团、兖矿集团等一大批重型企业。

    西部地区充分发挥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一批生产及加工基地正在形成:四川、内蒙古等区域性商品粮生产基地加快建设;新疆优质棉基地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22.9%和32.8%;内蒙古牛奶、羊肉、山羊绒产量连续5年居全国之首;广西、云南蔗糖总产量占全国的90%;陕西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云南、贵州烟叶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45%和43%。特色农产品及加工业形成了红河、红塔、新希望、五粮液、茅台、伊利、蒙牛、鄂尔多斯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和企业集团。

    装备制造业积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产业水平,重大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配套、加工制造和系统集成的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形成了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德阳重大电力装备及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生产基地,西安、重庆、包头、柳州、天水重型工程机械装备和大型铸锻件加工生产基地,四川、甘肃核电装备生产基地,重庆、成都、西安、柳州汽车、新型摩托车生产基地。培育和壮大了西飞国际、东方电气、特变电工、柳工机械、广西玉柴等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

    西部地区依托军工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较为集中的有利条件,积极发展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电子信息等高技术产业,形成了西安阎良航空航天产业基地,重庆、昆明、南宁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成都、安顺民用航空航天产业基地,金昌、宝鸡新材料基地,西安、成都软件产业基地。

    西部旅游业发展达到新的水平,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和西藏等地的旅游和旅游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最近召开的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支持西部地区抓住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可以预见,有党和政府的正确决策和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援助,有西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广阔的西部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为国家经济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责编:许桂梅

2/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