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部经济:打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13: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东部地区增长5.9%,中部地区增长6.8%,西部地区增长13.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东部地区增长26.7%,中部地区增长38.1%,西部地区增长42.1%。

    全球金融危机洪峰过后,“西高东低”经济发展态势的形成引人注目。

    而从纵向比较,西部GDP增速差距在逐步缩小。1999年至2008年,中部地区GDP平均增长11.2%,西部地区增长11.4%,东北3省增长11.2%,东部地区增长12.3%。

    如同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角色一样,占国土面积71%的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止跌回稳的先锋模块。西部地区经济正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并为全国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

    西部经济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和重视西部地区发展。

    国家在“一五”“二五”以及“三线”建设时期,在西部地区布局和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世纪之交,党中央审时度势,统揽全局,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西部60年不断推进党的历代领导集体战略构想,集聚成累积效应:2000年至200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各省区市加总数)从16655亿元增加到58257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1.7%,超过全国同期经济增长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4624元增加到1.6万元,从相当于全国各地区加总平均水平的59.5%提高到6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6111亿元增加到35839亿元,占全国各地区加总的比重提高了约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由1127亿元增加到5159亿元,占全国各地区加总的比重提高了约0.4个百分点。

    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国家陆续开展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防沙、治沙及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等一系列综合配套治理工程,使西部脆弱的生态环境大为改观,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为稳固。

    这些工程效益从退耕还林工程得见一斑。1999-2008年,全国累计实施退耕还林任务4.03亿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39亿亩,荒山荒地造林2.37亿亩,封山育林0.27亿亩。工程范围涉及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00万农户、1.24亿农民。根据现有政策,中央共将投入4337亿元。

    退耕还林工程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投资最大、政策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一项重大生态工程,是世界生态建设史上的创举。

    退耕还林工程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工程造林占同期全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造林总面积的52%,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占国土面积82%的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个多百分点。

    退耕还林减少了水土流失。据四川省定位监测,10年累计减少土壤侵蚀3.2亿吨、涵养水源288亿吨,减少土壤有机质损失量0.36亿吨、氮磷钾损失量0.21亿吨,境内长江一级支流的年输沙量大幅度下降,年均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达134.5亿元。据长江水文局监测,年均进入洞庭湖的泥沙量由2003年以前的1.67亿吨减少到现在的0.383亿吨,减少77%。

    减轻了风沙危害,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实现沙化逆转。我国沙化土地由上世纪末每年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每年减少1283平方公里。

    工程造林增加了1.39亿亩林业用地面积,使全国林业用地面积扩大了3.2%;增加了4.03亿亩有林地面积,使全国有林地面积增长15.4%。据测算,退耕还林工程造林将增加森林蓄积量约15亿立方米,使全国森林总蓄积量增长10%以上。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