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参阅特种兵是军区尖刀力量 阅兵训练成绩居前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10: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特种部队方队在进行阅兵式训练时,很多排面都拉起五条白线,在几百人的方队里犹如跳动的“五线谱”。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 (常爱玲 卢鹏)特种兵梁鹏举最习惯的动作是弓腰叠步,这是射击和格斗的常用姿势。但现在他必须绷直身体,把自己从一张蓄势待发的弓变成一把坚挺笔直的剑。

  特种兵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参加国庆阅兵。从“上蹿下跳”“摸爬滚打”到“站军姿”“踢正步”,梁鹏举的生活在过去几个月里发生了骤变。

  梁鹏举所在的部队是军区一支拳头和尖刀力量。自组建以来,先后完成“北线联合”“利剑――98”“联合――2000”“挥戈――01”“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等重大任务90余项。

  2002年入伍的梁鹏举是全军部队首批特种狙击手,曾多次参加重大任务。“我们人人必须掌握攀登、格斗、伞降、泅渡、驾驶、野外生存、使用各种武器的技能。”梁鹏举说。

  来到阅兵村,梁鹏举和战友们要迅速适应从战术思维到队列思维的转变。刚开始站军姿,“折腾惯了”的梁鹏举觉得“苦不堪言”。“当时想,要是能跑个五公里多好啊。”他说。

  特种部队是一支新型作战力量,平时训练以战术为主,队列训练任务很少,正步训练更是选训科目,一个月的队列训练还不如三军仪仗队一个星期多。长期的战术训练使特种兵们养成了一些特殊习惯,比如行进中脚步轻快不留声响,一举一动多是防御或攻击的姿态等。

  梁鹏举怀念过去“上天入地”的生活,但几次阅兵村考核下来,面对特种兵方队不甚理想的成绩,他和战友们下决心要“走出个样子”。

  “虽然我们的队列基础不如别人,但我们也有比别人强的地方,那就是我们的气势不一样。作为特种兵,我们眼里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我们不能输,也不服输。”梁鹏举说。

  几个月的集训,梁鹏举和战友们跟着三军仪仗队的教官一点点纠正动作。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每天近十个小时的训练,成千上万次的踢腿摆臂。在随后阅兵村组织的几次考核中,特种兵方队的成绩始终位居前列,梁鹏举也三次被评为训练标兵。

  梁鹏举说自己天生是个军人,“一摸枪就有激情”。入伍7年,他吃了不少苦,甚至经历过生死考验,一步步走向成熟和自信。“参加国庆阅兵是军人的荣耀也是历练,我相信自己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他说。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